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國際經濟/美328萬人新申領救濟金 周增10倍/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時間:2020-03-27 04:24:14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新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

  新冠肺炎疫情對美國經濟衝擊逐步浮現,美國政府公布,上周申領救濟金失業人數升至328萬人,相較前一周急增超過10倍,更創歷史紀錄。分析表示,今次公布的申領人數可能只反映出最初的情況,隨着疫情的惡化,未來將導致數百萬人失業。不過,市場憧憬美國國會可通過破天荒的2萬億美元救市方案,得以顯著減輕疫情對經濟的損失,道指早段曾升1219點,報22419點。

  美國昨日公布,上周新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大升至328.3萬的破紀錄人數,主要是企業為了遏制疫情擴散而關門所致。今次公布的數字是1982年錄得的69.5萬人的4倍多。美國銀行美國經濟部主管Michelle Meyer警告,數據說明了今次經濟衰退絕非尋常,與過去的經濟低潮截然不同,相信有關數字在未來數周將會不斷增加。

  疫情衝擊逐步浮現

  美國50州份的申領數字都上升,有9個州份更比對上一周大升最少10萬人。數字急升,反映出各州份的失業事務辦公室都有關於失業人數的報告,網絡上前所未有的繁忙,申請失業救濟金的人數正在瘋狂增加。分析指出,今次申領人數可能只反映出最初的情況,隨着有更多州份下令非重要的企業停工,疫情未來將導致美國數百萬個職位失去。

  新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急升至歷史新高,由於國會極可能通過總值2萬億美元的救市方案,紓緩打工仔和企業的壓力,而且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表示,聯儲局在對疫情時,將不會用光子彈。消息刺激道指早段曾升1219點,報22419點。

  E-Trade Financial投資策略部董事總經理Mike Loewengart表示,毫無疑問,未來的工作將非常艱巨,現在真正的問題是,目前的刺激方案是否能真正滿足美國人的需要。

  參院通過經濟刺激方案

  美國參議院已通過了總值達2萬億美元的經濟刺激方案,被解僱者將可得到援助。美國參議院3月25日表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2萬億美元經濟刺激方案。法案獲得96票贊成和0票反對,一致通過。法案將送交眾議院,期望3月27日通過。

  在開市前,鮑威爾表示,將會提供無限量的借貸,以助美國經濟抗衡新冠肺炎造成的影響,認為美國經濟將在下半年復甦。言論為升市帶來一定刺激。

  另外,歐央行早前宣布的7500億歐元疫情大流行緊急購買資產行動(Pandemic Emergency Purchase),即不會再按照發行者的限制來決定購入那些國家的債券,為推出無限量寬鋪路。自從2015年以來至今,歐央行最多只可買入債券發行國33%的債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