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經觀察\5G普及需要代價\李耀華

時間:2020-01-20 04:24:18來源:大公報

  第五代流動手機(5G)預計將在明年開始,在全球大舉促銷,但其普及程度是否能追上目前的第四代,仍然拭目以待。不過,從目前人們對互聯網使用和對科技的要求程度來看,現時是否真的需要一種存輸速度比4G快100倍、下載速度快100倍的通訊服務,實在令人懷疑。

  全球18個國家的電訊市場,將會在今年底前,便會開通5G網絡,而在未來15年內,5G技術將可為全球經濟貢獻2.2萬億美元。美國早在2018年便已推出商用5G服務,而預計在今年底前,其商用5G的使用,將會比繼後者多出近一倍。但調查顯示,5G在全球各地的普及情況,卻不盡相同。

  統計顯示,直至2025年,全球使用5G作為通訊工具的比率,將只有一成半,比韓國和美國兩地分別錄得的五成九和五成,都難以比較。雖然這可能是受到不少通訊科技落後地區的拖累,但亦不能否定5G的吸引力,不足以令全球多數用家由目前的4G,升級至5G。要升級至5G,用家需先換手機。以內地為例,第一批5G電訊商現已推出首批5G手機,目前最便宜的小米9Pro 5G手機,仍要價人民幣3699元,而華為Mate 30 Pro手機,更需要6899人民幣。

  更何況轉用5G後,服務費亦會大增,有人預測,本港5G月費計劃若真正推出,起跳價大約會在$300到$400之間,明顯高於4G不少,更何況,屆時為了盡量使用5G的技術,用家還需要把舊裝置大量更換,所涉及的費用肯定不菲。

  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5G網絡將可幫助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的極速發展,調查顯示,今年底前,全球將會有204億台設備連接在物聯網的網絡內,但問題是,目前的無線基建根本就不能容納這麼多設備,以確保資料傳送時不會遇到延遲。蓋5G其中標榜的一個好處是減少資料輸送延遲時間,假如這點不能有顯著的成績,5G的普及程度肯定會大打折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