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國際經濟\環保組織反對 歐5G發展遇阻

時間:2020-01-20 04:24:17來源:大公報

  圖:歐洲環保人士因為擔憂健康的問題,反對在當地設立新的發射塔\資料圖片

  第五代流動通訊(5G)發展方興未艾,但環保專家認為,因發展5G而新建的發射塔,將會因為輻射增加而令患癌症、不育,及其他嚴重疾病的風險增加,故歐洲多個地區的民眾因為擔憂健康的問題,而反對在當地設立新的發射塔,拖慢了5G在歐洲發展的步伐。\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5G是一種無線通訊技術,資料存取的速度比起4G要快100倍,可令下載的速度加快,更充分發揮自動駕駛和工廠的潛力,並有助實現物聯網的時代。對於電訊供應商來說,5G亦提供了機會,可透過一系列新的商業服務而增加營業額。各地政府亦視此為商機的途徑。

  但要得到這些好處,電訊供應商必須在現行的流動網絡上,增加5G設備。現時使用的4G網絡,是透過發射塔發放無線信號,是以較低的能量而令所有裝置都可以接收信號。但是最新的5G網絡,卻採用了一個高能源的程序,只有特定的設備才可以讀取這些信號。

  比利時加強監管

  不過,就是因為加強了能源的能量,因而惹起環保人士對於人類健康的關注。位於德國斯圖加特的環保組織Diagnose:Funk,其發言人Matthias von Herrmann對5G的建設一直有非議。他表示,額外增加的輻射,會令患癌、不育,和其他嚴重疾病的危機增加。他表示,其組織每周都收到兩至三個來自德國全國、有關反對興建5G設施的建議。Matthias von Herrmann表示,手機業界目前正面對大規模的抗議,程度是他們所未有預期。他表示,不是要反對人們使用新科技的手機,而是不應讓人們在沒有恰當的檢查下,暴露於高輻射環境當中。

  不過,美國的情況卻不同,全球流動通訊系統協會(GSMA)的電磁輻射高級研究主任Jack Rowley表示,雖然社交網絡上有不少關於5G危害健康的信息,但是,大部分美國電訊供應商卻未受影響。來自加州等地方的反對組織,雖然曾經試圖阻止興建5G發射塔,但卻不成功。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主管Ajit Pai視發展5G為國家要務,加速了興建發射塔的審批過程,並表示,當地政府如阻止5G建設,便屬於違法。

  這與歐洲的情況大相逕庭。比利時Orange電訊公司手機營運部行政總裁Michael Trabbia表示,在比利時,當地的地方政府對因興建5G發射塔而產生的輻射,有嚴格的限制,因而令當地推出5G服務時較困難。一份由比利時通訊監管局在2018年進行的研究指出,有需要對信號塔能源使用程度作出限制,因為可避免公眾因長期接觸電磁場而產生不良影響。

  德電訊商讓步另選址

  歐洲最大電訊供應商德國電訊亦因遇到反對而需要修改5G發展計劃,原因是在2019年,德國巴伐利亞地區的居民投訴該公司興建一座100呎高信號塔的計劃,恐防健康受到不良影響。德國電訊因此同意在距離民居較遠地方建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