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特朗普再向鮑威爾施壓:利率過高

時間:2019-11-20 04:24:21來源:大公報

  圖:鮑威爾再次面對特朗普施壓

  【大公報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周一與聯邦儲備局主席鮑威爾會面時,批評美國相比於其他發達國家來說,利率較高。

  鮑威爾與特朗普和財務部長姆努欽周一在白宮會面,討論關於美國經濟的議題。這是特朗普今年來,第二次與鮑威爾面談。特朗普對美國聯儲局一直作出猛烈的抨擊。

  特朗普在推特貼文表示,他在周一早上曾與鮑威爾會面,他抗議美國的利率,相對其他國家競爭對手相對地高。事實上,因為是美國,所以他認為利率應比所有地區都要低。同時,他又警告,美元太強損害美國的製造商和增長。

  至於鮑威爾,聯儲局在會面後發聲明表示,其言論與上周在國會聽證會所發表的一致,而今次會面則是應特朗普的邀請。特朗普一直以經濟成就作為明年競選連任的主打,他一直抨擊聯儲局的減息步伐不夠快或不夠大。他又曾在八月份一則推特的貼文上反問,誰是美國最大的敵人?是鮑威爾嗎?特朗普打破了數10年長時期的傳統,不避嫌地公開批評貨幣政策,無視聯儲局的獨立性。在9月份,特朗普更曾批評聯儲局為死硬派,不願減息。

  但鮑威爾卻未有討論自己對貨幣政策的期望,只強調貨幣政策的步伐全取決於未來可反映經濟前景的數據。聯儲局的聲明又指出,該局會定下貨幣政策,以支持就業最大化,和物價穩定,同時,亦會完全根據審慎、客觀、非政治的分析後,才會作出決定。

  特朗普與鮑威爾會面後,首先發出的貼文表示,他們今次的會面成果很好,並已討論過一系列的議題,包括利率、負利率、低通脹、寬鬆政策、美元強勢和其對製造業的影響,以及美國與中國和歐洲貿易關係等。但其後他又再度發貼文抗議美息過高。

  美國總統特朗普雖然再度批評美元過強損害製造業,但美元匯價卻不為所動,美匯指數在昨日仍高據97.886水平,升0.09%。美股亦表現牛皮,道指周二曾升53點報28099點。

  美國家居改善公司家得寶的第三季銷售差於市場預期,同時今年來第二次調低年增長預測,消息拖累其股價在早段下跌,曾跌4.9%。家得寶周二發聲明表示,部分網上投資項目的收成期將比預期遲,故上季同店銷售僅增3.6%,低於市場平均預計的4.6%。該公司現時估計,全年的同店銷售增長將只有3.5%,較早前預期的4%為低,同時亦是今年以來第二次調低盈利指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