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投行:沙特阿美每年派息7800億

時間:2019-11-09 04:24:07來源:大公報

  圖:分析認為,投資者應關注油價下跌,沙特阿美會否減少派息

  【大公報訊】沙特阿美最快於下月上市,負責這項目的銀行家表示,沙特阿美以新股每年派股息將會超過1000億美元(約7800億港元)作招徠,希望吸引更多投資者參與認購。日後股東獲得的股息收益,可能會比早前承諾的要高得多。沙特阿美早前表示,在上市後的首五年內,每年派息最少為750億美元。

  金融時報轉述美國銀行給投資者的報告表示,沙特阿美的管理層稱,有可能向股東增加派息,金額將會超乎早前所承諾的下限。

  美國銀行的報告反映了沙特官員的信息,而美銀則是沙特政府所聘請的其中一家為沙特阿美籌劃的環球銀行。據報沙特上市的計劃,最快在下月便會落實。

派息額與油價掛鈎

  美銀的報告內容還提及,油價上升、自由現金流增加、借貸金額可能超出自己所定範圍等因素,都會令沙特阿美在上市時增加派息。此外,派息率亦會因應沙特的通脹或經濟增長情況而增加,美銀估計每年派息率將為3%。

  美銀目前對沙特阿美的估值為1.2萬億美元至2.3萬億美元,該行估計,假如油價升至每桶60美元,在2020年至2023年間,沙特便會額外增加派息金額高達115億美元,令每年派息額將高達865億美元。但假如油價在未來四年平均處於每桶70美元,令沙特阿美額外取得180億美元自由現金流後,每年派息金額便更會增加300億美元,令總金額增加至1050億美元。

  布蘭特期油在周五曾報每桶約62美元,但有部分人擔心,投資者對油價的期望可能過分樂觀,一名分析師認為,油價升至70美元並不可能,反而投資者應考慮若油價跌至50美元或以下,沙特阿美會否減少派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