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暴亂衝擊兼轉口貿易重創 港經濟陷衰退

時間:2019-10-10 04:23:47來源:大公報

  圖:中美貿易戰打擊兩國進出口貿易,令依重轉口貿易的香港經濟雪上加霜

  【大公報訊】光銀國際投資董事總經理兼研究部主管林樵基表示,中美貿易戰對內地及香港經濟的影響開始浮現,下半年經濟數據開始放緩。他指,內地尚有刺激內需政策支撐經濟,但香港情況更為複雜。他解釋,香港主力轉口貿易服務,如物流等等,沒有貨物來港將大大打擊相關行業。另一方面,香港內需亦是經濟重要一環,但現時社會環境令消費意欲疲弱,加上旅客減少來港消費,均打擊零售市道。

  他指,內地多管齊下提振市場信心。2019年三季度,上證指數錄得2.5%的跌幅,人民幣貶值程度也超過了4%,經濟活動的增長也持續放緩,暗示着2019年下半年,經濟活動將繼續放慢步伐。隨着中美之間將於十月展開新一輪的貿易談判,若不能達成任何協議,可能將會進一步打擊市場情緒並削弱股市表現。

  為了抵禦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穩定投資者信心和市場預期,中國政府承諾將加力提效、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並保持審慎的貨幣政策,以確保充足的資金可以流向實體經濟。他估計,中國經濟增長今年可望保持於6%至6.3%水平。

  至於香港經濟,他預期按年應能保持正數,但增長少於1%,若按季而言,差不多可肯定是負增長,即意味着技術上踏入衰退。他續稱,現時環球經濟不明朗,加上中美貿易戰及香港本身的問題,本港經濟可謂內憂外患、不容樂觀,直言本港第三季及第四季經濟「死梗」。

  建銀國際指,內地再實施大規模刺激的可能性不大,國債收益率預計隨通脹繼續上升。隨着增長放緩,政府更加注重管理中長期經濟風險,而不是通過短期刺激來支撐增長。在食品通脹上升的背景下,央行年內降息可能性不大。國債長期收益率面臨進一步上行壓力。在地方專項債撥付落地的推動下,預計基建將在年底前出現小幅反彈。

  人民幣匯率走勢主要受貿易談判進程影響。貿易盈餘和資金流入等因素仍支持人民幣匯率的基本面。人民幣匯率的短期走勢取決於貿易戰的走勢。由於地緣政治風險持續,預計美元將在四季度保持強勢,預計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年底在7.0至7.1附近,風險則是貿易戰的進一步大幅惡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