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國際經濟/Libra掛鈎五國貨幣 人幣暫無份/大公報記者李耀華

時間:2019-09-11 04:24:20來源:大公報

  圖:Facebook與Libra組織在推出這隻加密貨幣時,一直受到國會議員和監管機構的壓力

  Facebook向美國參議院表示,在加密貨幣Libra推出初期,為其提供支持的一籃子貨幣將包括美元、歐元、日圓、英鎊和新加坡元,但不包括人民幣在內。外電報道,今次公布的一籃子貨幣名單,反映了弗吉尼亞州民主黨參議員Mark Warner的關注。Facebook與逾10個夥伴目前正積極開發Libra加密貨幣。

  Mark Warner表示,中國正在鼓勵多國政府把人民幣加進其儲備貨幣內,但他要求Facebook承諾不把人幣加進Libra一籃子貨幣之內。Warner與其他政府官員擔憂,中國政府操控人民幣匯率,Libra會因為人民幣而間接被中國政府影響,因此要求Facebook將人民幣排除在追蹤貨幣之外。

  Facebook在提供潛在的一籃子貨幣名單時表示,不單只是Facebook,開發Libra的組織亦會有份作出決定。該公司表示,在加入任何貨幣到Libra的儲備時,會按當時的事實和環境,包括任何直接與間接監管制約等而作出決定。

  事實上,Facebook與Libra組織在推出這隻加密貨幣時,一直受到國會議員和監管機構的壓力。在七月份美國參議院銀行委員會和眾議院金融委員會聽證會上,議員曾向與會的Facebook高層抨擊Libra計劃,提出Facebook因處理私隱不當,和管理資料安全不善,將令Facebook不適宜發出自身的加密貨幣。

  與比特幣和其他數碼貨幣不同的是,Libra是由一個儲備基金來支持,而該基金是由政府發行的貨幣和債務工具來組成。

  在回應Mark Warner的書面質詢時表示,即使美國本土監管委員對Libra仍表關注,但是Facebook對Libra組織在美國以外地方推出數碼貨幣保持開放態度。該公司續稱,他們明白到Libra組織不會在任何司法區推出Libra數碼貨幣,除非完全得到該司法區監管機構的首肯,和得到適當的批准。而且,Facebook在推出Libra加密貨幣時,將會遵守美國監管機構的規則。

  華府研推新系統抗Libra

  其實,美國政府現正視Libra為挑戰美元作為國際貨幣體系的威脅,同時亦憂慮Libra將威脅華爾街銀行業。因此,聯邦儲備局在8月5日公布,計劃推出一套實時的支付和結算服務,名為FedNow服務,目的是要支援更快的支付。

  直至現在,只有大銀行才可以使用即時結算系統,但透過新的系統,美國所有銀行均可提供這個服務。而服務的推出日期將為2023年或2024年。金融界官員指,新系統是要應付Facebook有可能染指匯款業務的計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