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魯賓尼:貿戰致明年金融危機

時間:2019-06-25 03:13:3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有末日博士之稱的魯賓尼(見圖)昨日警告,中美貿戰是現今全球經濟不明朗的主要成因,他相信這將會導致明年全球經濟衰退,以及因此而釀成的金融危機,即使聯儲局和其他主要央行實行激進的貨幣寬鬆政策亦將無補於事。

  魯賓尼表示,中美貿戰是今天全球經濟不明朗的主因,事態發展將會影響到消費者和所有的資產類別,以及全球對於通脹、貨幣政策、財政狀況的猜測。全球兩大經濟體的緊張關係升級,將會令明年全球出現衰退,以及由此而引起的金融危機,即使美國聯儲局和全球其他主要央行將推出激進的貨幣寬鬆政策,也難紓緩危機。

  所以,很大程度要視乎中美目前的貿易戰會否演變為持續的經濟和政治紛爭,在短期內,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六月二十八至二十九日在大阪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峰會會面,是很值得關注的重大事件。

  假如雙方能達成協議,互徵關稅的措施便會凍結,而中國科技巨頭華為亦可逃過遭制裁的一劫,但假如雙方屆時未能達成協議,兩國的緊張關係便會急速升級,令全球經濟很快會受到拖累。

  特朗普與習近平見面前,市場憧憬雙方將達成協議,加上投資者仍熱炒聯儲局將於七月份減息,美股三大指數均造好,道瓊斯指數早段曾升87.4點,報26806點,標普五百指數亦曾升3.8點,報2954點,至於納指則升15點,見8047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