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經濟緩市況波動 美匯上望99\實德金融集團策略研究部首席分析師郭啟倫

時間:2019-01-24 03:18:16來源:大公報

  圖:倘若美國今年第一季經濟數據遠遜預期,投資者避險情緒勢將攀升;圖為美國伊利諾伊州工廠

  美匯指數今年開局至今先回後升,反覆造好趨勢應可延續,唯其後是否暢順無阻,還是幾經波折?當中要考慮兩大因素。

  首先,現時投資者買入美元的理據,是對金融市場不明朗展望的憂慮所致,皆因環球股市愈趨波動,頻現急升急回的話,買美元避險應有增無減,成為美匯指數向上動力。

  據理柏數據顯示,截至今年一月十七日為止,逾20億美元資金在一月流入貨幣基金。去年尾季,流進貨幣基金規模累計達1900億美元,反映投資者「求和」為主。若為避險情緒繼續增大,將對美元有利。另外,環球經濟增長展望難以樂觀,也助長追入美元對沖風險。

  今年首季數據表現成關鍵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下調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由去年十月的3.7%增長預期,下調至3.5%。要留意的是,IMF縱對中美兩國的增長預期不變,惟鑒於歐洲經濟表現不理想、英國面臨硬脫歐風險、全球貿易緊張局勢、受油價下跌影響的能源出口國的困境,以及IMF預計土耳其經濟在去年突發的貨幣危機後將呈現萎縮狀況,IMF不能不承認全球經濟增長速度已減慢下來的事實。

  隨着投資者對環球經濟增長放緩的悲觀展望愈見擴大,買入美元作為避險工具的動作必然有增無減,若中國和美國在今年第一季經濟數據遠遜預期的話,投資者追入美元步伐應會更快。

  受惠於推動美元向好的理據刺激下,美匯指數今年首三個月走勢,應是反彈向上發展的勢頭,大有機會突破99水平阻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