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國連續三月減美債 持倉逾一年低

時間:2018-10-18 03:17:07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表示,不擔心中國會利用其持有的美債,作為貿易戰討價還價的籌碼

  繼今年七月份中國減持77億元(美元,下同)美國國債後,中國在八月份進一步減持美債。美國財政部最新發布的國際資本流動報告(TIC)顯示,八月份中國所持有的美國國債規模較七月份減少59億元,至1.1651萬億元(約9.08778萬億港元),這是中國連續第三個月減持美債,且中國的美債持倉規模已錄去年六月以來的十四個月新低。分析稱,連續減持美債是中國依據市場變化因素作出的正常調整,中國不會把美債作為中美貿易談判的籌碼,外界不應對減持事宜過分解讀。/  大公報記者 倪巍晨

  TIC數據顯示,八月日本減持56億元美債,至1.0299萬億元,持有美債規模為2011年10月以來新低;而在七月份,日本曾環比增持51億元美債。至此,中國、日本於八月份成為拋售美債最多的美國國債海外持有者。

  持有美債規模逾9萬億

  交銀金研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師鄂永健表示,在美國經濟增長勢頭強勁,且美國聯儲局持續加息的背景下,美國國債價格開始下降,中國連續三個月減持美債,是依據市場變化因素作出的正常調整,這從日本七、八月份先增持後減持美債的舉動中便可見一斑。他續稱,出於外匯儲備「多元化」及「安全性」配置考慮,中國對自身持有的美債規模進行適當微調也符合預期,市場無需過度解讀。

  中國外管局數據顯示,九月末中國外匯儲備報3.08702萬億元,較3.10972萬億元前值減少227億元或0.7%,這是中國外儲連續第二個月環比減少,且減少幅度較八月末的82.3億元明顯擴大。

  難成中方貿易談判籌碼

  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趙慶明曾透過媒體表示,中國外儲中有約三分之二是美元資產,其中佔大頭的是美債,聯儲局繼續加息將令美國國債估值下降、美債價格下跌;此外,歐洲貨幣政策正逐步退出量寬,歐洲債券價格也將向下。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今年八月七日公布了進口自中國、價值160億元的商品最終加徵關稅清單,有市場人士猜測,中國八月減持美債或與貿易戰因素有關。

  對於上述觀點,鄂永健強調,目前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持倉量依然巨大,作為美債的主要持倉主體,中國大幅減持美債容易造成美債價格的下降,這對中國自身同樣不利,因此,未來中國不會大幅減持美債,「減持美債」也不會成為中美貿易談判過程中的籌碼。他並指出,從外匯儲備安全性、流動性角度來看,美國國債仍是比較穩定的配置標的,預計未來中國持有的美債持倉量仍將大體保持穩定,但也會依據美債實際走勢進行配置調整。

  分析:美債息上行未完

  對於未來美債前景,長城證券分析師汪毅觀察到,中國十年期國債孳息率從一月二十一日的高點3.9522厘,下降至十月十二日的3.5831厘,而美債則從一月二日的2.44厘,上升至十月五日的高點3.23厘,中美兩國十年期國債孳息率走勢相悖。他相信,鑒於美國聯儲局加息周期,以及美國通脹的逐漸上行,美債息上行還未結束,「外部政治化評論也不會影響美國聯儲局的政策」。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於上周出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年會上表示,不擔心中國會利用其持有的美債,作為貿易戰討價還價的籌碼,並指出美債流動性非常高,許多人要購買,中國當然有自由買賣美債的權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