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特朗普搵代罪羊 批聯儲局「發瘋」

時間:2018-10-12 03:17:05來源:大公報

  圖:美股早段曾急插三百多點,市況堪憂/法新社

  【大公報訊】記者鄭芸央報道:市場認為美股暴跌是受到美國總統特朗普發動貿易戰的影響,惟特朗普反歸咎跌市是美國聯儲局加息所致,他於一個公開場合表示不同意加息,批評聯儲局「犯錯」、「發瘋」。近期特朗普屢次對聯儲局加息表達不滿,更首次表示局方需對跌市負責。特朗普的言論惹來多名財金界人士批評,他們力撐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決策合理和專業。

  美國總統一般不會公開批評聯儲局,二十多年來一直避免公開評論局方利率政策,以示尊重其獨立性,特朗普的做法與多位前任美國總統大相逕庭。美國白宮周三稍後發聲明稱經濟基調穩健,並提到有關就業和其他經濟指標;聯儲局發言人則拒絕作出回應。

  聯儲局決策獲財金界支持

  特朗普狠批聯儲局加息,渣打集團主席韋浩思(Jose Vinals)明言不認同特朗普的觀點。他接受外電訪問時表示,聯儲局只是做好份內工作,聯儲局的利率政策和資產負債表調整,與合理的央行該做的事完全一致。他認為,提振經濟的最好方法是確保貿易環境開放,而不是改變聯儲局的政策。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也說:「鮑威爾和他的成員依據實際資訊做決策,態度相當嚴肅、堅定。」

  美國官員對周三美股大跌保持低調態度,財長姆努欽在印尼舉行的IMF會議場外接受外媒訪問,稱美國經濟基本面繼續強勁,支持美股表現向好,考慮到美股近期升勢,出現調整並不特別令人驚訝,也不是反映貨幣政策有問題。

  聯儲局今年三度加息,最近一次是十月,加息0.25厘,聯邦基金利率區間上調到2厘至2.25厘;局方官員暗示,預測明年將繼續加息。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的目標是透過加息繼續推動美國經濟增長,但有分析擔心加息過快反會窒礙增長;他上周稱預期會堅持漸進加息,繼續監察經濟狀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