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美商務部長 貿易戰自肥

時間:2018-07-30 03:16:48來源:

  圖:羅斯是中美貿易戰推手,其商業王國亦因此有不少潛在利益 路透社

  一直是中美貿易戰推手的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向中國進口商品開徵懲罰性關稅同時,亦潛藏許多利益衝突。大公報記者發現在羅斯以私募基金持有的國際汽車零件集團及轄下關聯企業,他分別留任榮譽退休主席及董事一職。羅斯旗下除了汽車零件,他持股的一間分銷化工、塑膠、個人護理產品公司,均與美第一輪已重徵25%及第二輪計劃徵收10%關稅的中國進口商品行業,同屬競爭對手。羅斯以維護國家安全為由,參與策劃中美貿易戰,但自己名下的商業王國則近水樓台,得益不少。/大公報記者李雅雯(文) 黃偉強(資料)

  商人出身,擅長收購破產企業重組致富的羅斯,2016年11月獲特朗普提名,去年2月27日正式宣誓就任商務部長時,已引起傳媒關注他以私募基金WL Ross&Co及其體系的多間Ross投資公司,持有多家美企及跨國集團核心股份,質疑影響財策,以權謀私。

  第三大汽車零件集團榮譽主席

  今次中美貿易戰,汽車零件是美對中國進口商品重點打擊的項目,數據顯示中國汽車零件25%出口美國,佔美進口零件7%,而羅斯正正是美國當地汽車零件集團的掌舵人。

  大公報記者從Bloomberg披露羅斯個人檔案的最新資料顯示,羅斯任國際汽車零件集團International Automotive Components Group GmbH(IAC)的榮譽退休主席,而IAC轄下的日本國際汽車零件集團International Automotive Components Group Japan , LLC,羅斯則出任董事局成員。

  國際汽車零件集團IAC,2006年由羅斯併購幾間美國生產汽車零件公司重組成立,他以私募基金WL Ross&Co持12511395股份佔61%股權。總部位於盧森堡的IAC,是全球第三大汽車零件及汽車內飾系統生產集團,於19個國家設製造廠,產品主要有車門系統、儀表板、駕駛控制台、地板、隔音系統、座椅板、車頂系統等,顧客都是歐美名牌房車Ford、Volo、Audi、Porsche、Volkswagen,去年銷售額達40.4億美元(315億港元)。IAC亦是首家美資汽車零件集團收購日本內飾系統公司,Bloomberg最新資料顯示羅斯是國際汽車零件日本子公司的董事。

  7月5日美國宣布對中國進口徵收25%的818個項目當中,包括汽車零件,這也是羅斯被質疑的「肥肉」之一。早於去年5月23日,特朗普發聲明時提到指示羅斯啟動一項「232項調查」,調查進口車包括汽車零件,以確定對美國國家安全影響。但是,大公報調查發現,羅斯上任前,去年1月15日向美國道德官員申報的道德協議,在表明辭去的私營機構職位中,他沒有提到保留職銜的日本國際汽車零件集團International Automotive Components Group Japan , LLC。

  塑膠醫療電子產品等均沾手

  美認為影響國家安全的產品,還包括從中國進口的塑膠及化工原料,這些被列入首輪關稅項目,亦變相令羅斯持股的一間化工及塑料分銷公司Nexeo Solutions提高了市場競爭力。羅斯以私募基金WL Ross&Co控股的子公司Nexeo Solutions,2016年美國億萬富豪James Coulter的私募基金TPG Group Holdings(SBS)Advisors Inc注資WL Ross Holding Corp,易名Nexeo Solutions。根據Nexeo Solutions年報,羅斯是公司的董事長,羅斯去年2月就任商務部長,Nexeo 3月6日公告羅斯辭去董事長,但未有公告他全數出售Nexeo股權。

  關稅清單出  Nexeo Solutions股價升

  據金融網《4-traders》披露Nexeo Solutions的股權分布,羅斯名下持2280860股,佔2.54%股權。總部設於得克薩斯州的Nexeo Solutions,以北美為重點市場,一半業務分銷silicones等化工原料,47%分銷塑膠原料,Nexeo的市場對手,中國進口的化工及塑膠正是美第一輪關稅項目。Nexeo 2018年拓展北美的個人護理產品市場,正是美擬向中國徵收的第二輪關稅項目;Nexeo分銷塑膠原料用於家居、汽車、醫療、工業、電子產品等直接及間接受惠於美第二輪向中國加追關稅項目,故美國時間7月10日宣布計劃第二輪關稅清單時,Nexeo Solutions股價上升0.1百分點。

  大公報記者就羅斯持股及在私營機構保留職銜一事,於7月中分別以電郵及twitter向他查詢,截稿前未有回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