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美班輪趨減 港航運勢受創

時間:2018-07-11 03:17:11來源:

  圖:香港物流商會昨日與香港貨品編碼協會、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香港區塊鏈產業協會、廣東省物流行業協會和國際供應鏈聯盟,共同舉辦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物流科技策略聯盟簽約儀式

  中美貿易戰「號角」響起,航運物流市場不確定性提升。香港物流商會主席鍾鴻興表示,本港物流業勢將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其中以運送食品和消費品等相關物流公司影響最大,他又留意到近日中美航線的航班已有減少。立法會航運交通界議員易志明回應大公報查詢時表示,首批徵稅產品對港海運業影響不大,而空運則有些微影響,他憂慮隨後徵稅的產品會牽涉到日常用品,籲業界要有心理準備「應戰」。\大公報記者 林靜文

  鍾鴻興提及,香港物流業界過去數十年的競爭優勢已逐漸減退,貿易戰開打,更令本港航運、物流業界雪上加霜。他認為,難以估計未來會減少的航班數量,一旦削減航班,將令香港作為轉口港的優勢再度下滑。

  需結合科技覓出路

  問到近期航班變動,易志明說,班輪公司不時會根據貨物情況對航班進行調整,強調貿易戰對本港航班變動暫時無直接影響。至於貿易戰對港航運業的影響,他指出,目前首輪徵稅產品以高科技製品為主,對海運業影響不大。另因暫不知下一階段的徵稅產品類別,故難以估計最差的情況,需再視乎未來具體情況而定。

  面對本港航運物流業漸漸失去的優勢,鍾鴻興直言:「香港物流業界實在要反思,亦要自己有一番作為,扭轉劣勢。」他認為,物流業可結合創新科技,發展無人倉庫、電子通關平台、跨境電子鎖等;另可拓展物流金融,助物流項目融資或推動物流企業上市,跳出過去依賴傳統銀行和企業自有資金的情況。

  香港物流商會昨日與香港貨品編碼協會、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香港區塊鏈產業協會、廣東省物流行業協會和國際供應鏈聯盟,共同舉辦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物流科技策略聯盟簽約儀式。鍾鴻興表示,期望本港物流業界能夠升級轉型,與創新科技的機構結盟,運用人工智能、食品安全全球追蹤技術、大數據和區塊鏈等,增強香港物流業的競爭力,推動創新物流科技應用。

  易志明說,粵港澳大灣區內存在「一國兩制」及三個不同關稅區的挑戰,導致物流供應鏈因制度不同而令配送有所延誤,倘若能通過物流科技做到無縫跨境運輸、提高區內物流供應鏈的效率,將有助區內物流業發展,創造更多商機。

  利用區塊鏈提升效率

  香港區塊鏈產業協會會長王俊文稱,物流業應用區塊鏈技術,可做到即時追溯且提升供應鏈效率,「每節省1%至2%的時間和成本,就能提升30%至40%的淨利潤」。

  鍾鴻興期望通過該聯盟,可達到「兩減兩增加」,即減少成本及到貨時間,同時增加效益及競爭力。他又預告,今年第四季,商會計劃夥拍國際供應鏈聯盟舉辦大灣區物流業科技論壇和交流考察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