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三月中國外儲環比增507億美元 專家:匯率折算與資產價格變化是主因

時間:2023-04-07 17:31:07來源:大公网

  中國人民銀行周五(4月7日)下午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3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839億元(美元,下同),較2月末增加507億元或1.62%,已連續五個月穩定在3.1萬億元以上水平。分析稱,受美元指數下降影響,上月主要非美元貨幣兌美元均有升值,全球主要股指也普遍上揚,加之主要國家十年期國債收益率的下降,匯率折算與資產價格變化因素帶動中國外儲規模環比增長。



外管局強調,中國厚實的經濟基礎、廣闊的發展前景,有利於外匯儲備規模保持基本穩定(記者倪巍晨製圖)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溫彬分析,3月美元指數下降2.3%,歐元、英鎊、日元等主要非美元貨幣兌美元分別升值2.5%、2.5%和2.6%。另一方面,受歐美銀行業危機爆發及持續發酵影響,上月歐美央行加息預期迅速降溫,十年期的美債、歐債、日債收益率也分別下降44、31和14個基點,依次報3.48%、2.45%和0.39%。他續稱,上月全球股市普遍上揚,標普500、歐洲斯讬克50、日經225等指數分別上漲3.5%、1.2%和2.2%;當月,北上資金實現354.4億元人民幣的凈流入,流入規模較2月增加261.8億元人民幣,對外儲規模帶來有力支撐。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3月末,中國黃金儲備規模升至6650萬盎司,較2月末增長58萬盎司,這是黃金儲備規模連續第五個月增長。植信投資研究院的模型測算顯示,長期以來美元指數與黃金價格呈現「反向相關」的關系,隨着去年四季度以來美聯儲加息步伐的放緩和美元指數的下行,黃金市場開始築底企穩,未來金價或仍有進一步上行的可能。

  人幣外部貶值壓力減輕

  匯率方面,在歐美銀行業危機持續發酵背景下,海外金融市場和投資者預期加劇波動,美元指數高位回調。受此影響,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呈現升勢。截至3月末,人民幣中間價報6.8717,單月累計升幅802個基點。

  植信投資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常冉坦言,美聯儲緊縮放緩的政策傾向較為確定,二季度美元或震蕩下行,其對人民幣匯率的壓制將大幅減弱。另一方面,得益於中國經濟的向好發展,人民幣資產的避險優勢愈發顯現,並有望對人民幣匯率帶來推升作用。她相信,本季人民幣中間價或在6.6到7算區間內雙向波動,並迎來一定幅度的升值。

  從近期多項經濟數據看,中國經濟仍保持溫和復蘇態勢。溫彬相信,本月美元指數將震蕩偏弱運行,加之美債收益率仍處下行通道,人民幣面臨的外部貶值壓力將明顯減輕。此外,中國與巴西已簽署了在巴西建立人民幣清算安排的合作備忘錄,人民幣國際化有望加快推進;在美歐銀行業風險暴露背景下,中國資產一定程度將發揮「避風港」作用,4月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或在6.8到7算區間內平穩雙向波動。

  展望未來,國家外管局強調,中國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中國經濟基礎厚實、發展前景廣闊,有利於未來外匯儲備規模保持基本穩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