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新中國服務業PMI見28個月新高 專家:消費服務或是經濟最大亮點

時間:2023-04-06 16:40:02來源:大公网

  得益於促消費等政策措施的顯效發力,服務業景氣度加速修復。財新周四(4月6日)發布的3月中國服務業PMI報57.8,較前值提升2.8個百分點,已連續三個月保持擴張態勢,並創2020年12月以來新高。分析稱,一季度生產性與消費性服務業雙雙反彈,表明中國經濟改善方向較為確定,預計一季度GDP同比增速在4%左右水平,消費服務或是今年經濟最大的亮點。



財新服務業樣本企業普遍反映,疫後經營狀況改善、顧客數量回升、銷售增長(記者倪巍晨攝)

  財新數據顯示,3月服務業新業務總量增速創28個月來新高,新接出口業務量更錄得2014年9月有記錄以來的歷史新高,服務業就業增速亦在需求攀升帶動下升見2020年12月以來新高。樣本企業普遍反映,疫後經營狀況改善、顧客數量回升、銷售增長。

  值得一提的是,3月服務業積壓業務量繼續上揚,積壓率較2月有所加劇,但整體尚算溫和。樣本企業表示,新業務量擴張帶來的產能壓力,是近期積壓業務增加的主因。此外,受用工成本和原材料價格上漲影響,服務業平均投入成本漲速為去年9月以來最顯著,企業處於保持競爭力考慮,轉移成本上揚壓力的空間有限,服務業收費價格僅有輕微升幅。

  首季GDP增速或約4%

  記者留意到,國家統計局此前發布的3月服務業PMI報56.9%,較前值提升1.3個百分點,創2012年4月以來新高;其中,零售、鐵路運輸、道路運輸、航空運輸、租賃及商務服務等行業PMI均超60%,預示近期居民消費與商旅出行意願持續增強。

  中金公司宏觀首席分析師張文朗觀察到,3月官方生產性服務業景氣度繼續改善,消費性服務業景氣度環比雖有所回落,但仍為歷史同期最高,加之大部分的工業生產、開工率等高頻指標不錯的表現,經濟復蘇進程仍在繼續。他續稱,一季度生產性服務業與消費性服務業均有反彈,服務業是生產端改善的最大貢獻項,「預計一季度中國GDP同比增速或在4%左右水平」。

  申萬宏源證券債券首席分析師孟祥娟認為,季節性因素和強勁的經濟復蘇動能,帶動服務業PMI進一步攀升,總體看今年中國經濟改善的方向確定。從經濟動能看,消費服務或是今年中國經濟的最大亮點,基建投資、製造業投資整體料仍具韌性。

  展望未來,服務業企業普遍持樂觀態度,並預計未來一年經濟活動將繼續增長,且市況與顧客需求在防疫政策放寬背景下會進一步復蘇。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補充說,年初第一波疫情高峰過去後,服務業市場呈現「供求兩旺」格局,市場正常化節奏進一步加快,企業家對中國經濟景氣度的恢復也充滿信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