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新中國製造業PMI落至榮枯線 專家:經濟內生恢復仍具空間

時間:2023-04-03 17:12:29來源:大公网

  財新周一(4月3日)發布的3月中國製造業PMI報50,較前值下降1.6個百分點,預示製造業運行狀況整體穩定,惟修復勢頭略所放緩。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介紹,製造業回暖勢頭的放緩,與生產和新訂單增速的減弱有關,惟製造業供應鏈表現仍連續兩個月改善。分析稱,中國經濟內生恢復仍具一定空間,加之相對較積極的政策支持,經濟總量料續修復。



有專家指出,隨着政策作用的進一步顯現,中國經濟內生動力將不斷增強,未來經濟復蘇也將更為全面(記者倪巍晨攝)

  財新數據顯示,繼2月製造業生產增速大幅回升後,產出增幅在3月收窄至極微,並成為PMI讀數回落的一個重要原因。當月,新訂單總量增速同樣減弱,特別是新接出口業務量重陷收縮,惟收縮率仍算溫和。有樣本企業表示,疫後客戶需求和數量均有改善,但也有企業反映海外訂單銷售疲軟。

  製造業用工方面,在2月用工量錄得增長後,3月該指標再現輕微收縮。樣本企業表示,削減成本和人員自願離職後未填補空缺,導致用工量下降。不過,行業產能壓力尚算溫和,積壓工作量增速總體輕微。另一方面,上月投入成本保持穩定不變,終結了此前連續五個月的上揚態勢,許多企業提及「為保持競爭而使整體定價能力受限」。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於新業務量的持續增長,以及產量的攀升,3月財新製造商採購活動連續兩個月小幅擴張,但因採購成本較高,企業開始增加對原有庫存的使用,生產資料庫存量因此進一步下降。此外,供應商產能和庫存的改善,使製造業供應鏈表現進一步轉好,供貨速度改善率錄得2018年後僅有的第三次改善紀錄。

  經濟增長動能仍較強

  值得一提的是,財新3月中國製造業PMI與官方數據走勢相符。國家統計局發布的3月製造業PMI報51.9%,雖較前值回落0.7個百分點,但仍為近兩年來次高水平,預示中國經濟發展仍處企穩回升之中。

  中金公司宏觀首席分析師張文朗強調,3月高頻數據多數環比有所走弱,使市場對經濟增長動能產生了一定的疑慮,但高頻數據的覆蓋面並不全面,也無法完全消除季節性因素。他並指,高頻數據環比走勢不能充分反映經濟增長動能,從總量層面看「中國經濟增長動能依然較強」。

  展望未來,製造業企業樂觀度保持較高水平,且高於長期均值。樣本企業普遍認為,市場需求改善、客戶數量增加,以及新產品開發等預期因素,將支撐製造業的增長。王喆補充說,3月製造業市場供求擴張幅度較前值減弱,經濟恢復速度邊際放緩,反映出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未來經濟增長仍有賴內需提振,特別是提升居民消費水平,建議進一步夯實就業基礎、提高居民收入、改善市場預期。

  「本輪經濟的『底部』和經濟最快恢復階段可能已經過去。」申萬宏源高級宏觀分析師屠強認為,目前中國經濟復蘇的速度與結構出現兩大超預期。一方面,經濟環比恢復速度雖略放緩,但消費的恢復依然較快;另一方面,內需仍有韌性,特別是房地產投資逐步迎來更積極的改善,並對經濟恢復帶來支撐。

  張文朗提醒,作為環比指標,PMI讀數在經濟恢復初期的「低基數效應」消退後有所下滑符合預期,中國經濟的內生恢復仍有一定空間,加之相對積極的政策支持,經濟總量預計將持續恢復,「隨着政策作用的進一步顯現,經濟內生動力將不斷增強,未來複蘇也會更全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