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歐美銀行風險未除 看好金價前景 內地投資者斥百萬購金條

時間:2023-03-28 14:29:35來源:大公网

  受美國硅谷銀行、歐洲瑞信等銀行相繼暴雷的影響,美國專家預計仍有186家中小銀行存在暴雷的風險,德銀股價日前也出現大幅波動,國際金價20日一度突破2000美元大關,目前在2000美元下方蓄勢待發。香港金融銀貿易場理事長張德熙認為,黃金因其保值避險功能備受市場青睞,最近美聯儲加息步伐慢下來,對黃金上漲帶來利好。博時黃金ETF基金經理王祥認為,在美國小幅衰退的常規假設下,今年國際金價的對應高點或在2300美元左右。記者從周大福珠寶和六福珠寶獲悉,內地大量民眾紛紛前來購買金條用於收藏和投資,有的更斥資上百萬人民幣(下同)買入2000克金條,以令資產實現保值和增值。



六福珠寶羅湖一店員表示,最近很多市民前來購買黃金用於投資 記者 李昌鴻 攝

  全球多國央行紛紛增持 市場避險情緒升溫

  美聯儲數年前因為疫情狂印鈔票,新冠疫情期間先後累計推出了逾4萬億美元(合31.4萬億港元)的經濟刺激計劃,如此巨量的貨幣投入市場導致去年持續的通脹爆表,美聯儲只能無奈持續大幅加息。正是受加息的影響,美國硅谷銀行、第一共和銀行等先後暴雷,此後瑞信又陷入困境被瑞銀大幅折價收購,德銀股價24日一度暴跌15%。

  正是受上述不利因素影響,大量資金湧入避險保值的黃金市場,倫敦金於20日一舉突破2000美元大關,達到2009.7美元,儘管近幾日在2000美元下方徘徊,目前正在蓄勢重新突破2000美元,截至北京時間24日6時10分,金價再度逼近2000美元,達到1996.37美元。此前,全球眾多國家便央行紛紛增持黃金,中國人民銀行最近公布的數據顯示,2月末中國黃金儲備報6592萬盎司,環比增加80萬盎司,連續第四個月增持黃金。根據世界黃金協會近期發布的《全球黃金需求趨勢報告》顯示,2022年度全球黃金需求(不含場外交易)同比增長18%至4741噸,升至近11年來新高。

  張德熙表示,美國疫情瘋狂放水,加上俄烏戰爭推高通脹,美聯儲加息步伐太快力度太大,導致許多銀行面臨流動性挑戰,硅谷銀行、簽名銀行和第一共和銀行先後倒閉,以及瑞信暴雷被大幅折價收購等,這都引發市場恐慌情緒,而避險保值的黃金自然受到青睞,他認為,「金價在突破2000美元後回調,最低在1850美元獲得支撐,然後再調頭上漲,我長期看好黃金前景,而美國最近加息僅0.25%,步伐慢下來後,將有利黃金上漲。」

  王祥認為,美聯儲本輪加息政策逐漸接近尾聲,地緣博弈與企業利潤的下滑或吸引更多避險資金關註黃金資產。儘管美國通脹表現粘性,令聯儲繼續維持高壓緊縮態度。但在衰退預期下,美債收益率上行空間已經較為有限,且近期國際黃金價格相對實際利率再次凸顯韌性。在美國小幅衰退的常規假設下,國際金價的對應高點或在2300美元左右,下行支持或在1700美元附近,波動中樞將較2022年有所上移。

  投資者紛紛投資金條 冀長期保值增值

  王祥稱,黃金資產的長期回報較為穩健,2003年以來,人民幣黃金複合年化回報高於滬深300表現,且波動率也較權益市場明顯降低,體現了更好的收益風險比。黃金資產在過熱與衰退經濟周期裏的整體表現較好,他建議投資者可採用定投黃金ETF基金的方式參與投資。張德熙建議投資者在投資組合應該增加黃金資產配置比例,可以從以前10%提升五成甚至一倍,至15%至20%,產品包括現貨黃金現貨、金條等。

  目前由於歐美銀行紛紛暴雷導致全球大量投資者避險資金湧入黃金市場、黃金類股票等。美國SPDR Gold Trust黃金ETF持倉量24日達到925.4噸,較3月12日以來短短七個交易日大幅暴增24噸。

  記者日前赴羅湖金光華廣場周大福珠寶、六福珠寶看到,許多市民紛紛前來購買金條,有的一次性買入1000克,也有500克和300克不等。周大福珠寶一店員告訴記者,最近有一位黃姓先生因看到金價一直上漲,既避險又保值,便斥資50多萬元購買了一個1000克金條 用於長期投資和收藏。他稱,現在歐美銀行紛紛暴雷,令許多人擔心資產安全,黃金因而受到青睞。因為金條免加工費,按當天市場價結算,因而前來其店購買金條的市民比平時多了很多,每天都有人前來購買,從100克、300克、500克到1000克不等,以前一周都難以賣出一條。

  六福珠寶一店員表示,最近許多市民前來購買金條,其中購買300克的顧客挺多,費用是15萬多。中國黃金一店員表示,最近有一位公司領導,前來購買7個300克的金條,費用超過100萬,用於長期投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