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經觀察:打造國際財富管理中心 深圳需要藉力香港

時間:2023-01-17 20:39:10來源:大公网

  為了加快推進深圳國際財富管理中心建設,並聯動香港開展數字人民幣跨境支付試點,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近日發布了《關於加快建設深圳國際財富管理中心的意見》(《意見》),推動發展跨境及離岸財富管理業務,暢通深港兩地人民幣雙向流動渠道。筆者認為,深圳大力打造國際財富中心,無疑需要藉力香港國際化的優勢,並且深港國際財富管理的合作可以共同提高兩地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深圳擬2025年財富管理規模達30萬億

  該《意見》涵蓋國際財富的五大領域,重點提到推動深港財富管理的深度合作和推動數字人民幣跨境支付;打造要素集聚、業態齊備、開放融合的現代化財富管理生態圈,財富管理行業規模、創新能力、開放水平、影響力競爭力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到2025年,銀行、證券、保險、基金、信託等財富管理總規模達30萬億元人民幣,吸引培育具有較強影響力的財富管理機構不少於100家,註冊的合格境外有限合夥人(QFLP)、合格境內投資者境外投資(QDIE)、外商獨資私募證券投資機構(WFOE PFM)試點機構不少於300家。

  其實,多年來,深港之間財富投資與管理領域已經形成密切的深度合作,形成了互聯互通多種格局,包括「深港通」、「債券通」、「跨境理財通」、「互換通」等,兩地投資者互相分享對方市場的投資機遇。

  財富管理不危及港地位 深港合作1+1>2

  筆者認為,《意見》中值得重點關註的是人民幣在跨境投資中的角色,新政支持深港兩地共同開發更多以人民幣計價、交易的金融產品,深入推進數字人民幣試點工作,聯動香港開展數字人民幣跨境支付試點,攜手打造數字人民幣跨境應用示範區。此舉將有利加強香港人民幣地位,促進其打造國際離岸金融中心。而香港數字人民幣應用場景豐富,包括旅遊、酒店、零售、消費、公交等眾多領域,更有利吸引內地顧客以數字人民幣支付,將數字人民幣境外應用經驗推廣至東南亞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深港財富管理合作似乎會引發一些港人擔憂,深圳會不會搶走香港的飯碗,對此,筆者認為,港人無須擔憂,因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吸引了無數大型國際金融機構進駐,這方面深圳與香港差距大;而深圳與香港在財富管理領域形成互補大於競爭,兩地合作空間很大,並且可以帶來1+1>2的「雙贏」格局;兩地合作可以打通財富跨境流動和配置的渠道,國內財富可以利用香港市場實現更好的國際化配置,國際財富也可以通過香港挖掘深圳和內地經濟增長帶來的投資「紅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