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經觀察:多重利好助力 人民幣國際化步伐加快

時間:2022-06-28 16:00:08來源:大公网

  近日,人民幣國際化迎來多重利好,中國人民銀行同國際清算銀行及其他5家監管機構一起創建了一個人民幣儲備池,以便在市場波動時期向參與其中的經濟體提供流動性。與此同時,跨境清算公司上線創新了增值功能——CIPS(人民幣跨境支付繫統)支付透鏡服務,進一步提升人民幣跨境支付效率與透明度。最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執董會將人民幣權重由10.92%上調至12.28%。筆者認為,種種利好表明,人民幣國際化正呈加速態勢,此舉將長期利好我國經濟與世界的融合,也有利提供人民幣支付的國際地位。

  數字人民幣將助力人民幣國際化

  我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和最大貿易國,並且持續保持穩健的發展,許多專家預計,我國經濟規模約在2028年超過美國,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但是,我國人民幣國際支付地位與美元、歐元相比,遠遠跟不上我國經濟規模在國際上的佔比,目前,在最新全球貨幣支付佔比中,美元支付佔比為38.85%,歐元為37.79%,而人民幣支付佔比僅約3%,不到歐美的十分之一。因此,人民幣國際支付需要儘快積極發展,從而有利我國企業規避匯率風險和提高人民幣國際地位。

  中國人民銀行近日稱,中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中國香港、新加坡和智利將各自向「人民幣流動性安排」繳納至少150億元人民幣(22億美元),或等值美元。此舉在有流動性需求時,參加方除可提取其出資部分外,也可憑合格抵押品從儲備池中藉入短期資金。而CIPS支付透鏡服務面世,可以支持企業、銀行等跨境支付市場主體查閱其支付狀態,進一步提升人民幣跨境支付效率與透明度,有利企業及時獲悉跨境人民幣收付進展與大概到賬時間,可以提前對這筆資金使用做好安排,最大限度盤活企業資金使用效率。IMF最近完成了5年一次的SDR定值審查並提高人民幣權重,IMF、國際清算銀行、世界銀行等將根據貨幣權重進行資產配置,將有助於提高人民幣資產的吸引力。

  筆者認為,短期來看三五年內人民幣國際支付地位仍難以快速追趕歐美,但未來五到十年,尤其隨着我國數字人民幣應用的日益成熟,未來將可以助力人民幣國際地位加速提升,最終將會實現彎道超車,與美元和歐元分庭抗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