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專家:科網企將縮減金融業務

時間:2022-01-20 04:24:36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海巖北京報道:國家發展改革委、市場監管總局等九部門日前聯合發布《關於推動平台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的若干意見》(下稱《意見》),推動平台經濟健康發展。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曾剛認為,在加強反壟斷和監管的同時,針對平台經濟的支持政策也將在今年進一步體現。近期中央連續出台多個支持數字經濟發展的文件,這是今年穩增長及經濟轉型的關鍵。

  曾剛認為,新文件對監管政策進行了集合和總結,給今年及近期平台經濟規範及支持的具體方向,其中反壟斷、金融、稅收及數據監管成為重點。文件首次提出對平台經濟進行全鏈條競爭監管執法,各種壟斷行為均被重點提及。

  「互聯網科技平台在金融領域的擴張將收到更加嚴格的限制,這是監管部門出於金融風險隔離防範的考慮。」曾剛坦言,文件表示,嚴格規範平台企業投資入股金融機構和地方金融組織。過去互聯網企業入股金融機構和地方金融組織,需要金融監管審批,現在強調「嚴格規範」,意味互聯網巨頭未來布局金融板塊更困難,成本更高,監管更嚴。互聯網企業現有金融業務,面臨的可能將是監管規範、業務收縮和退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