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惠州新盤供應多 二手有價無市

時間:2021-09-23 04:27:56來源:大公报

  圖:截至2021年6月底,惠州新房平均去化周期為14個月,去化周期連續7個月上升,反映庫存不斷積壓。\網路圖片

  深圳房價節節飆升,多區樓盤價每平米升破10萬元(人民幣,下同),許多市民選擇臨深房價窪地惠州安家。萬科、保利、碧桂園等房企紛紛大興土木,搶佔惠州市場,但隨着泡沫逐漸破裂、房價調控,惠州二手房市場面臨「有價無市」的現狀。且因通勤不便,惠州許多小區成了空房。美聯物業深莞惠董事總經理江少傑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預計,未來一兩年惠州房價將保持平穩態勢,但若深惠城際鐵路開建,有利提升該地房產價值。\大公報記者 李昌鴻深圳報道

  惠州因房價僅為深圳的五分之一,疊加深圳地鐵14號線預留延伸至惠州,被稱為「深惠線」、「深惠都市圈」、「深圳擴容」等說辭刺激惠州房產掀起了熱潮。據悉,惠陽和大亞灣作為大量深圳市民前往購房的熱點地區,目前新房均價在1.2萬元以上。

  樓價僅深圳1/5 刺激購買力

  值得注意的是,惠州中原戰略研究中心的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6月底,惠州新房庫存走高趨勢明顯,最新庫存為1524.76萬平米,同比上升8%,平均去化周期為14個月,去化周期連續7個月上升。上半年,惠州樓市供求比為1.08,供過於求。

  惠州新房庫存積壓,新房選擇多,二手房市場亦成交冷淡。據惠州中原戰略研究中心的數據,上半年,惠州二手房月均成交量1292套,二手房過戶量環比下降6.28%。

  惠州房產從業人士表示,二手房成交量是衡量一個城市能否投資的重要標準。若一個城市新房過多,購房者可選擇性多,便不會考慮二手房源,業主只能降低售價或延長售賣周期。目前,惠州二手房市場處於「有價無市」的階段。此外,房貸收緊、限售政策等因素,讓惠州二手房市場進入橫盤期。一名購房者表示,自己於2015年入手惠東海景房,80平米的房源總價100萬元,目前想原價出售都沒人要。

  從事技術工作的蔡先生,全家人一直在深圳工作和生活。蔡先生在工廠上班,年收入十多萬元,太太經營小店,育有三個小孩,一直以來十分盼望在深圳能夠買房安家。但即使是偏遠的深圳龍崗,一套小房子也要400萬至500萬元,遠遠超出他們的承受範圍,因此只能一直在深圳租房住。

  為了有一個家,蔡先生只能去鄰近深圳的惠陽購房,他於2016年在淡水奧林匹克花園悅瓏灣小區購買了一套102平米的3房2廳房產,總價60多萬,約合每平米6000元,約為深圳新房均價的七分之一。但現實的問題卻一直困擾蔡先生,因為深圳工資較惠州高出一大截,但每天回惠陽明顯不現實,因為兩地沒有通地鐵和城際鐵路,坐大巴單程近兩個小時。蔡先生只好繼續在深圳租房,周末回去與家人團聚。

  通勤不便 返惠工作收入大減

  兩地奔波近兩年,蔡先生十分疲憊,於是他決定辭去深圳的工作,在惠州一工廠當倉庫經理,雖然收入大降四成。但是可以天天與家人在一起,不用兩地辛苦奔波,蔡先生感覺還是值得的。目前,他的房產升值了一倍,市場價達120萬。

  與蔡先生類似的是,從事媒體的林先生為了小孩能夠在廣東高考,早在2010年於惠陽長汀花園購買約70平米的兩房兩廳,當時總價36萬。

  在空置兩年後林先生便將房屋裝修出租,月租金剛開始僅600元,此後他配置了空調和傢具等,租金慢慢升到1200元。之後他再想上漲房租,但中介坦言,惠陽和大亞灣的房產太多了,房租漲不起來,如果現在租客走了重新找挺麻煩。於是林先生此後四年多一直沒有上漲租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