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重拳出擊/工信部專項整治 劍指平台生態壟斷

時間:2021-07-27 04:24:00來源:大公报

  國家工信部官網發布「啟動互聯網行業專項整治行動」的公告,宣布已啟動為期半年的專項整治行動。分析指,此次互聯網專項整治是反壟斷監管的一部分,重點就是反壟斷,包括反平台生態壟斷、數據壟斷,防止數據裸奔等。

  此次工信部重點整治惡意屏蔽網址鏈接和干擾其他企業產品或服務運行等問題,包括無正當理由限制其他網址鏈接的正常訪問、實施歧視性屏蔽措施等場景。申萬宏源互聯網傳媒行業分析師林起賢表示,現在互聯網行業,每個巨頭都是一座孤島,阿里系、騰訊系、字節系等巨頭割據一方,之間平台往往不能分享和互通。今年4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首次提到「嚴防系統封閉,確保生態開放共享」,指向互聯網平台單一壟斷行為背後的生態壟斷。

  林起賢指出,工信部門從屏蔽鏈接入手加強治理平台生態壟斷。此前已有消息稱,阿里、騰訊兩大互聯網巨頭有意互相開放生態系統,可能正是回應監管要求,未來有望逐步改變巨頭割據一方的格局,給後來者及小平台的發展提供更平等的機會和空間。

  此次專項整治的另一重點是數據安全,重點整治企業在數據收集、傳輸、存儲及對外提供等環節。林起賢指出,工信部針對數據安全的監管,尤其是防止數據裸奔。日前已有消息稱監管部門要求電商平台落實個人信息加密(匿名化)處理,如能落實,意味着平台及上下游可能拿不到客戶個人實名信息,對電商行業營銷及流量的轉化等將產生很大影響。 大公報記者海巖北京報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