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強力誘因/碳交易啟動 助中企減排提升收益

時間:2021-07-23 04:24:07來源:大公报

  中國籌備多年的全國碳排放權交易機制在7月16日正式啟動,投資者對碳排放權的認識逐漸增加。中國碳交易市場啟動的首日,碳排放配額掛牌交易成交量已達410.4萬噸,收市價約7.91美元,而目前歐盟碳市場價格大約每噸59至70美元。

  在加強環境保護的進程中,要減低碳排放,最直接便是由企業本身做起。為了控制企業的碳排放量,政府會給予企業適度的碳排放權,所謂碳排放權可看成一個配額,這配額來自政府免費給予或拍賣,同時也可以在碳排放市場上購買。碳排放權以每噸二氧化碳當量為計算單位。

  例如,電力公司或工廠可從政府獲得碳排放權,規定了一年的碳排放額度,但企業在減排的技術上會隨着時間而進步,令碳排放減少,故此企業有可能在一年中出現多餘的碳排放配額,而這些配額便可以在市場上出售。相反,若碳排放增加,並超出了政府給予的額度,那便要在市場上購買額外的配額。

  這種模式能讓企業更積極去提高技術,減少碳排。瑞銀全球金融市場部中國主管房東明表示,中國2060年碳中和目標將為中國經濟結構、能源結構和發展技術帶來一場重大變革。這一變革對中國乃至全球的可持續發展至關重要。碳排放權集中統一交易是實現碳中和的一項重要市場工具,全國碳交易市場的設立是邁向這一目標的標誌性里程碑。

  永裕證券董事總經理謝明光指出,碳排放權交易有助中國可再生能源企業獲取額外的收益,同時成為傳統企業利用可再生能源的誘因。傳統企業若碳排放高於政府碳配額,要向市場買碳配額,風力、太陽能及水力等新能源企業、環保企業,甚至電動車企業也能賣碳配額賺取額外收益。

  特斯拉配額收入佔整體5%

  正如特斯拉(US:TSLA),今年第一季的業績上可看到,該公司出售碳排放配額收入達到5.18億美元,佔總營收103.89億美元約5%,實際上出售碳排放配額的收入,比特斯拉今年首季的利潤4.38億美元還要高。若扣除賣出碳排放配額的收入,其實特斯拉仍處於虧損當中。此外,市場一直十分關注的特斯拉賣出比特幣利潤,也只是1.01億美元。可以預期,中國啟動碳排放權交易機制後,將來企業在控制碳排放方面會更積極,ESG的水平也會越來越高,間接也令投資價值增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