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經濟透視/乘國潮東風 國產體品股趁勢上

時間:2021-07-22 04:23:47來源:大公报

  延期一年的東京奧運會,在疫情蔓延影響下,仍然存在變數,奧組委更不排除最後一刻取消奧運會。即使如期舉辦,惟大部分賽事以閉門作賽,導致原先有份贊助的體育用品品牌曝光率大減。不過,分析師認為,隨着內地年輕消費者支持國產化,帶動國產體育品牌乘國潮東風而起,配合品牌形象定位高端化,令國產體育品牌成為長遠趨勢。/大公報記者 李清心

  國潮品牌在各個細分領域可謂舉足輕重,根據淘寶天貓網店賣家數據分析工具顯示,今年3月份在天貓旗艦店上,安踏(02020)銷售額按年增長64.8%,超過3億元(人民幣,下同),李寧(02331)銷售更大升逾一倍至3.9億元。

  李寧天貓銷售半年增56%

  綜合今年上半年首6個月,國產與國際品牌的銷售表現榮辱互見。撇除FILA的貢獻,安踏天貓旗艦店銷售同比增長48%,李寧增幅有56%,Nike及Adidas銷售分別按年下跌17%及27%。

  盈立證券研究部總監陳偉聰指出,國產品牌在內地市場的認受度、關注度有增無減,反觀Nike、Adidas的銷售數據由3月開始,連續4個月報跌。

  陳偉聰相信,國潮風氣短期仍會持續,單看李寧每季銷售數據表現「標青」便可見一斑,安踏亦持續提升市場佔有率,按其2025年策略目標把市佔率由9%升至15%。

  此外,光大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解釋,內地年輕一輩逐漸支持國產品牌,帶動國潮服飾成為一股新風氣,其中,安踏、李寧等品牌可謂越做越好,甚至參與世界時裝周展示中國品牌,由中低檔打上中高檔。

  同樣為國潮品牌之一的特步(01368),去年底舉辦的高端球鞋潮流展Sneaker Con,展示「特步×少林」系列,由少林僧侶在展覽表演武術。

  特步將文化與時尚融合

  特步投資者關係及企業傳訊部負責人接受《大公報》訪問時指出,在社交媒體營銷的助力下,該系列在年輕一代,尤其是Z世代中的曝光度和人氣持續提升,又指透過與少林寺合作,特步將繼續展現中國文化及時尚元素的產品詮釋國潮。

  另外,該負責人形容,奧運會一直是全世界最高級別的體育盛宴,更是全世界和平與友誼的象徵,各國均高度關注這場疫情之後首次舉辦的東京奧運會。

  負責人指出,由於疫情後大眾健康意識加強,刺激體育消費市場業務實現可觀的增長,同時,中國的千禧一代和Z世代對國潮的追崇、愛國主義的興起,進一步推動中國運動服裝品牌的蓬勃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