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重視訴求/假質檢報告氾濫 市監局促淘寶拼多多嚴查

時間:2021-07-09 04:23:53來源:大公报

  互聯網平台監管強化引爆中概股。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要求淘寶、拼多多等平台企業核查處理買賣虛假檢測報告行為,引發在美上市的相關中概股股價昨晚開盤下挫,其中,拼多多跌逾5%,阿里跌近3%。此外,市場消息稱,金融科技公司360數科旗下核心產品360借條APP已從多個應用商店下架,影響360數科跌超20%;滴滴跌勢持續,跌6.6%。

  開屏彈窗擾用戶 68企完成整改

  市場監管總局針對有媒體反映「部分網購平台可購買質檢報告」,已要求淘寶、拼多多等平台企業依法履行平台主體責任,對在平台上銷售虛假檢驗檢測報告的網店立即進行處置的同時,還已責成上海市、浙江省等地市場監督管理部門立即依法調查相關檢驗檢測機構,堅決打擊出具虛假檢驗檢測報告違法行為,維護檢驗檢測市場秩序。

  同日,國家工信部網站消息稱,工信部對用戶反映強烈投訴較多的「彈窗信息標識近於無形、關閉按鈕小如螻蟻、頁面偽裝瞞天過海、誘導點擊暗渡陳倉」等違規行為進行了集中整治。

  工信部督促企業重視用戶訴求,解決好在開屏信息頁面中存在利用文字、圖片、視屏等方式欺騙誤導用戶跳轉等問題。

  工信部續稱,截至目前,百度、阿里、騰訊、字節跳動、新浪微博、愛奇藝等68家頭部互聯網企業已按要求完成整改,並引述數據指出,今年第二季度,開屏彈窗信息用戶投訴舉報數量環比下降50%,誤導用戶點擊跳轉第三方頁面問題同比下降80%。

  360借條APP下架 股價急跌

  此外,媒體報道,360數科旗下核心產品360借條APP已經下架。據悉,是因為5月10日網信辦通報的包括360借條在內的84款安全和網絡借貸類APP違規收集和使用個人信息情況。其後,360數科相關業務負責人回覆內地媒體時指出,360借條仍可提供正常服務,基於相關要求及對APP各項功能的用戶體驗優化,正在逐步迭代升級。不過,360數科美國開盤暴跌27%。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