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嚴打挖礦 內蒙古清退45虛幣礦場

時間:2021-07-02 04:24:1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喬輝、王月報道:內地監管虛擬貨幣持續加碼,比特幣的挖礦行為引起了各地方的高度關注。內蒙古可說是最早發布打擊比特幣挖礦的地區,內蒙古自治區發改委近日透露,截至目前,內蒙古已清退45個虛擬貨幣「挖礦項目」。繼內蒙古後,新疆、青海、雲南、四川等也先後發布整頓比特幣挖礦的通告,加上中國人民銀行就虛擬貨幣交易炒作,約談銀行業及支付機構,幣圈內人士憂慮監管舉措加劇比特幣的波動,比特幣昨日見33000美元水平。

  內蒙古在5月下旬公布打擊比特幣挖礦行為的《八項措施》,內蒙古自治區發改委環資處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推出《八項措施》一是為了貫徹落實國務院金融委5月21日提出打擊比特幣挖礦和交易行為的要求。二是虛擬貨幣挖礦企業消耗大量電力資源,但對區內經濟發展、稅收、就業等貢獻甚微,且嚴重影響綠色數據中心健康有序發展。三是該區3月9日出台《關於確保完成「十四五」能耗雙控目標任務若干保障措施》,要求全面清理關停虛擬貨幣挖礦企業。

  礦主楊先生告訴記者:「所有挖礦的礦都設置在比較偏僻比較落後的山區,一是電費比較便宜,二是噪音不會影響他人,三是環保監管薄弱,我們每次選的地方都會親自去看,看看設置幾台礦機,每台產生的價值是多少?」

  電費和幣價決定了挖礦是否有利可圖。內蒙古一礦工算了一筆賬:一個月50台礦機(存放在內蒙古大礦裏)大概要花4萬至5萬元(人民幣,下同)的電費(按照0.32元/度的恆定電價)。除去電價,每個月都有幾萬元的穩定收入。多年從事虛擬貨幣領域的張先生承認,挖礦者一方面靠挖礦的量賺錢,另一方面靠虛擬貨幣價格上漲。「對我們來說,現在每天產生的量基本固定,比特幣大部分挖礦者都在屯幣,也不往外賣。」

  內蒙古呼和浩特市民孟先生挖礦已經3年多,他坦言自己賺了很多錢,2021年2月至3月比特幣暴漲,上半年賺了100多萬元。他表示,現在內蒙古已經不適合做了,以前臨河、五原、呼倫貝爾這些地方挺多的,現在都關停了。

  對於下一步如何加大力度推進《八項措施》工作,內蒙古發改委工作人員概括為:多維度鎖定挖礦行為;多部門聯合清查挖礦行為;多渠道常態化監測挖礦行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