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缺芯」影響車企 業界:9月有望解決

時間:2021-07-01 04:24:4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在解讀6月製造業PMI表現時透露,當月汽車製造業的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連續兩個月位於收縮區間,「缺芯」等因素給行業發展帶來不利影響。不過,業界相信芯片供需或在7月得到緩解,至9月「缺芯」問題或可基本解決。

  趙慶河表示,近期部分企業生產活動受到芯片、煤炭、電力供應緊張以及設備檢修等因素影響,生產擴張放緩。對於汽車「缺芯」問題,中國乘用車聯合會昨日指出,汽車芯片短缺主要還是供需的暫時失衡問題,同時也是行業技術進步與產業主體需求脫節的問題。隨着去產能的過度,導致很多芯片企業調整產品結構,從而令到低端芯片生產不足。

  乘聯會在分析6月乘用車市場周度批發走勢時也表示,6月初的疫情及芯片短缺的影響仍在延續,部分廠商的月初產銷節奏相對偏慢,也令當月的乘用車批發下降幅度偏大。6月1至4周的日均批發達到3.5萬輛,同比下降19%。

  乘聯會相信在市場供給改善和恐慌心態改善後,供需矛盾會快速緩解。預計7月開始的芯片供給明顯改善,8月就應該有明顯的生產端體現。9月隨着更多產能的釋放,芯片問題應該基本解決。

  上汽集團董事長陳虹昨日在股東大會上表示,芯片短缺的問題在汽車行業還是第一次遇到,此次芯片短缺的事件讓汽車廠商和芯片廠商有了直接的聯繫。他預計7月下旬缺芯問題會得到緩解,今年第三、四季度基本上會恢復正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