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人行調整存款利率上限定價 促有序競爭

時間:2021-06-22 04:24:1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中國人行即日起優化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的確定方式,將原由存款基準利率一定倍數形成的存款利率自律上限,改為在存款基準利率基礎上加上一定基點確定。中國人行表示,此舉旨在對金融機構利率定價行為開展行業自律管理,維護市場競爭秩序。

  利率定價機制改革後,四大行利率隨即出現調整,一年期及以上的存款利率普遍下調,定存利率最高不超過3.25%;半年及以內的短期利率則有小幅上升,一年期1萬以上定存利率為2.0%;三年期定存最高利率為3.35%。

  其中,工商銀行3萬元起存的3年期利率,由日前的3.85%調整為3.25%;農業銀行5000元起售的「銀利多」定存產品,3年期利率為3.25%,2年期為2.6%,1年期為2.0%;中國銀行整存整取利率,50元起存的,3年期利率為2.75%,2年期為2.25%,1年期為1.75%;建行手機銀行也顯示,其整存整取的最高年利率為2.75%,與中行相同。

  中國人行昨日表示,新的存款利率自律上限實施後,存款利率自律上限「有升有降」,半年及以內的短端定期存款和大額存單利率的自律上限有所上升,一年以上的長端利率自律上限有所下降。

  同時,新方案消除了槓桿效應,長短期存款利率之間的利差將有所縮窄,有利於引導銀行存款回歸合理的期限結構。此外,新方案同步調整了中小銀行和國有銀行的存款利率自律上限,二者之間仍存在合理利差,有利於維持目前相對均衡的市場競爭環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