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嚴懲惡意炒作 鐵礦石期貨瀉9%

時間:2021-06-22 04:24:1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監管出手,此前持續上漲的鐵礦石終於熄火。發改委與市場監管總局昨日聯合調研鐵礦石現貨市場交易情況,受此影響鐵礦石期貨大幅下跌,昨日鐵礦石主力曾報1120.5元,跌8.83%。分析稱,鐵礦石價格持續上漲主要是結構性矛盾所致,而鋼企對鐵礦石資源高度依賴,及中國對國外鐵礦石的依存度高居不下,上漲的鐵礦石價格侵蝕鋼企利潤,因此具備鐵礦石資源的鋼鐵企業將會在未來發展中更具優勢,投資價值也相對突出。

  發改委與市監局昨日赴北京鐵礦石交易中心開展調研,會議指出,鐵礦石價格大幅上漲並持續高位運行,加大了中下遊企業生產經營壓力。國家支持鐵礦石現貨交易平台健康發展,鼓勵依法合規交易,同時要求及時排查異常交易和惡意炒作行為,予以嚴厲處罰並公開曝光,維護良好市場秩序。受相關利空消息影響,黑色係集體暴跌,鐵礦石跌近9%,焦炭跌5%,焦煤、螺紋、熱卷跌超4%。

  據悉,今年二季度以來鐵礦石主力合約結算價截至上周收盤(18日),季度累計已上漲29.50%。行業內人士分析稱,鐵礦價格持續上漲主要是結構性矛盾所致。自今年3月份起,唐山嚴格限產以及年初工信部要求全年削減粗鋼產量,導致噸鋼利潤大幅上升。

  展望未來,植信投資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院院長連平表示,從目前來看,沒有明顯需求,中國在基礎建設、房地產建設方面,未來都將保持平穩增長。從中短期來看,到今年的三、四季度,大宗商品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在高位徘徊。但是隨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供求關系會得到調整,這輪漲價會逐步消化。

  國際大宗商品方面,美聯儲在上周的貨幣政策會議後釋出可能提前加息的訊號,市場對美聯儲收緊流動性的預期升溫,對美元的升值預期亦上升,美匯指數現企穩92,最新報92.08。受美元升值影響,大宗商品價格紛紛下跌。金價承壓,紐約8月期金周一曾跌0.28%報1764美元每盎司,創下7周以來新低,上周全周跌5.9%,創下去年3月以來最大周線跌幅。銀、鉑、鈀上周分別下跌7.7%、9.6%、11.2%。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