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保持平穩/A股IPO未收緊 首5月融資1500億

時間:2021-06-11 04:23:42來源:大公報

  針對市場近期出現的「IPO發行有所收緊」的觀點,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昨在論壇上回應,IPO發行既沒有收緊,也沒有放鬆,「應該說,IPO繼續保持常態化發行,而且增速還不慢。」他又表示,中證監對企業選擇上市地持開放態度,選擇合適的上市地,是企業根據自身發展需要作出的自主選擇。他強調,無論在哪個市場上市,都要遵守當地法律法規。

  中國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表示,現階段最突出的任務就是要進一步加大直接融資比重。在去年新增社會融資規模中,債券和股票融資佔比已經達到37%左右,還可以有更大的發展空間,特別是債券市場有很大潛力。

  易會滿表示,今年前5個月,IPO公司196家,合計融資超1500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分別增長111%、37%。易會滿分析讓市場有收緊感覺的原因:一是落實新證券法要求,對中介機構的責任壓得更實;二是加強股東信息披露監管,明確穿透核查等相關要求;三是按「實質重於形式」原則,完善科創屬性評價體系,強化對「硬科技」要求的綜合研判。上述做法主要是為了市場穩步推進註冊制改革創造條件,同時也是處理好註冊制改革與提高上市公司質量關係的應有之義,有利於防止資本無序擴張、防範板塊套利,維護公開公平公正的發行秩序。

  他還稱,新股發行節奏上,需綜合考慮市場承受力、流動性環境,以及一、二級市場的協調發展,積極創造符合市場預期的新股發行生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