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國製造業保持擴張 上月PMI報51點

時間:2021-06-01 04:23:5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5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較前值回調0.1個百分點,但仍預示製造業保持穩定擴張。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稱,生產穩中有升、需求增長放緩、價格指數進一步走高、高技術製造業景氣度持續攀升是上月製造業運行過程中呈現的主要特徵。

  植信投資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分析,受海外部分地區疫情反覆所累,海外主要發達經濟體5月製造業PMI初值均小幅下滑;另一方面,中國工業生產率雖已恢復至常態,但受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持續快速攀升影響,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已連續半年處於60以上的高位,這對中、下遊行業原材料需求及採購活動構成制約,並影響到部分中小企業生產的積極性。

  五一刺激出行 服務業擴張加快

  此外,5月中國非製造業PMI報55.2,較前值提升0.3個百分點,預示非製造業擴張步伐加快。趙慶河表示,隨着疫情精準防控持續發力顯效,服務業恢復勢頭不斷得到鞏固,特別是在「五一」假期帶動下,與長距離出行相關的鐵路運輸、航運、住宿等行業PMI連續2個月高於65,與居民消費密切相關的零售、餐飲、文娛體育等行業PMI也均環比提升,並保持在58以上高景氣區間。

  展望未來,連平指出,全球疫情防控進一步改善,6月生產、需求的轉移可能再度提速,加之短期大宗商品價格或仍在高位運行,製造業PMI擴張度可能仍將保持小幅放緩態勢。

  華泰證券宏觀分析師劉雯琪相信,儘管上游及外需拉動的通脹具有一定「黏性」,但通脹進一步向下游傳導的力度預計有限,中國面臨的通脹形勢總體可控。預計2021年中國實際GDP同比增速有望達9.2%,而2022年的增速則仍有望保持在6%以上水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