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人行:勿賭人幣升貶值 久賭必輸

時間:2021-05-28 04:23:4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人民幣近期升勢凌厲,昨日召開的全國外匯市場自律機制第七次工作會議強調,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是常態,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適合中國國情,應當長期堅持。在這一匯率制度下,匯率不能作為工具,既不能用來貶值刺激出口,也不能用來升值抵銷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影響。關鍵是管理好預期,堅決打擊各種惡意操縱市場、惡意製造單邊預期的行為。

  中國央行昨晚在網站披露,全國外匯市場自律機制第七次工作會議昨日召開。中國外匯市場指導委員會(CFXC)主任委員、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國強出席並講話,副主任委員、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王春英,外匯自律機制相關指導司局和外匯市場指導委員會委員、全國外匯市場自律機制30家成員機構代表參加會議。

  上調跨境融資槓桿率

  會議提到,未來影響匯率的市場因素和政策因素很多,人民幣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貶值。不論是短期還是中長期,匯率測不準是必然,不論是政府、機構還是個人,都要避免被預測結論誤導。

  針對近期人民幣匯率快速上漲態勢,外電昨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央行擬近日上調了部分銀行的跨境融資槓桿率,對包括外資銀行境內分行在內的資本小於100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銀行,將其跨境融資槓桿率從0.8上調至2,從而提高其外債額度,同時給予每家銀行100億元的初始融資額度;調整即時生效。以減輕此類機構因境內網點及存款不足面臨的資金壓力。

  會議強調,企業和金融機構都應積極適應匯率雙向波動的狀態。企業要聚焦主業,樹立「風險中性」理念,避免偏離風險中性的「炒匯」行為,不要賭人民幣匯率升值或貶值,久賭必輸。金融機構不僅不能幫助企業「炒匯」,自身也不宜「炒匯」,否則不利於銀行穩健經營,還會造成匯率大起大落。外匯自律機制要堅持不懈,持續引導企業和金融機構樹立「風險中性」理念,制度護航,注重實效,落實好「我為群眾辦實事」,促進實體經濟健康發展。

  在岸兩月升3% 券商上望6.2

  人民幣昨日再創三年新高。在岸人民幣昨日收升172點報6.3758;上月以來,累升1981點或3%;中間價升69點報6.4030。人民幣持續升值,也令人民幣資產吸引力上升,北上資金連續3天大筆淨買入A股,合計473億元,其中昨日淨買入146.27億元。中信証券預測,人民幣仍具備升值空間,中國優質核心資產對全球資金的吸引力亦將逐漸增強。

  對於人民幣升值,國際金融問題專家趙慶明認為,受到內外部兩方面因素影響。從外圍來看,主要是美元下跌,美元指數已接近2021年初低點,從國內來看,中國經濟持續恢復,基本面好支撐匯率走強。展望未來,中信証券指,結合中國強勁出口、美國實際利率走低及美聯儲整體偏鴿態度等因素,預計人民幣匯率仍具備升值空間,或觸及6.2。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