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升勢不止/人幣升見6.77 創16個月高\大公報記者 倪巍晨

時間:2020-09-16 04:24:32來源:大公報

  人民幣升值步履不停,在岸、離岸人民幣兌美元昨日齊齊升穿6.8關,前者收漲460點,報6.7775;後者日內也漲逾300點,截至昨晚21時,報6.7715。人民幣中間價亦不遜色,漲139點報6.8222,與在岸價齊刷新逾16個月新高。大行繼續看俏人民幣,花旗銀行認為,考慮到中國經濟復甦領先、國際收支改善和強勁的資本市場資金流入,預計人民幣將繼續表現出色。瑞穗銀行亦料人民幣將升至6.75。

  據外媒引述交易員稱,人民幣接連升破關鍵關口,客盤結匯意願有所上升,短時間內供需失衡會加劇人民幣升值速度,除非中美再發生實質性摩擦,人民幣料延續震盪走升態勢。

  美大選料加劇人幣波動

  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則提醒說,人民幣從今年6月初的7.13升至本月中旬的6.8,表面上看升值明顯,但實際升幅並不算大。他解釋,年初人民幣兌美元為6.88,上半年人民幣是貶值的,近期人民幣匯率的升值,更多可視為「低位修復式」的反彈。從5月底開始,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累計漲逾4000點。市場數據顯示,人民幣兌港元也已連續四個月升值,至昨日四個月漲約440點,截至昨晚21時。每百港幣兌87.33元人民幣。

  對於近期人民幣匯率走強的成因,蘇寧金研院高級研究員陶金分析,中國與全球經濟增速始終保持較高的「增長差」,在國內利率仍高於全球利率背景下,資本的持續流入推動了人民幣的升值。此外,疫情因素下,中國出口增加的同時,進口卻在收縮,供給優勢使中國經常項目順差出現增加。人行亦已將「匯率穩定」作為其貨幣政策的一大目標。

  展望後市,瑞穗銀行亞洲首席策略師張建泰最新點評稱,市場對中美緊張局勢的擔憂有所緩解,將注意力轉向了經濟基本面。儘管美國大選的不確定性料加劇人民幣波動,仍看好人民幣將進一步升至6.75。

  「中長期內人民幣匯率升值的趨勢較為確定。」陶金坦言,人民幣匯率中長期走勢更多有賴中國經濟增長情況,今年中國很可能成為全球範圍內唯一錄得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相對高的利率、穩健的經營環境、相對高的長期增長收益等,都將繼續吸引全球資金兌換人民幣。

  劉學智並強調,人民幣匯率的顯著升值,會影響中國出口產品的競爭力,加重製造業出口企業的生存壓力,因此未來中國仍應繼續維持人民幣匯率的基本穩定。

  外匯佔款連跌7月

  另外,中國央行昨日發布數據顯示,截至8月末,央行口徑外匯佔款報21.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環比減少38.25億元,這是該數據連續第7個月環比減少,且較7月7.08億元的降幅有所擴大。

  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健明言,最近數月外匯佔款均呈現窄幅波動態勢,一方面,人民幣匯率呈現窄幅波動、穩中有升;另一方面,中國監管部門對外匯和跨境資金流動採取宏觀與微觀審慎監管,受此影響,市場預期總體平穩,「未來外匯佔款總體將延續窄幅波動格局」。

  劉健補充說,當前海外疫情和全球經濟形勢仍複雜嚴峻,鑒於中國在統籌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等方面均獲重大戰略成果,預計跨境資金仍有望保持淨流入態勢。

  財政部下周港發債50億

  中國財政部公布,21日(下周三)將在港增發50億元人民幣國債。其中,35億元為兩年期、15億元為5年期。

  中國財政部7月中旬宣布,今年將在境外發行2年期及5年期、總值150億元的人民幣國債。截至2019年末,財政部在境外共發行2080億元人民幣國債。

各界評論

  花旗銀行

  經濟面向好、外資流入有望繼續支撐人民幣

  植信投資首席經濟學家連平

  中國經濟循環的加速恢復,將推動人民幣升值,但過快升值或帶來熱錢湧入,及損害出口

  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健

  未來外匯佔款總體將延續窄幅波動,預計跨境資金仍有望保持淨流入態勢

  蘇寧金研院高級研究員陶金

  在國內利率仍高於全球利率背景下,資本的持續流入推動了人民幣的升值,中長期升值趨勢較確定

  瑞穗銀行亞洲首席策略師張建泰

  市場對中美緊張局勢的擔憂有所緩解,將注意力轉向了經濟基本面,看好人民幣將升至6.75

  大公報記者倪巍晨整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