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發局:外資加大內地投資比重

時間:2020-07-09 04:24:54來源:大公報

  圖:金發局董事會成員黃子遜(右三)、黃元山(左三)和區景麟(右二)及金發局拓新業務小組成員吳柏年(左二)、何潤恆(右一)和Gabriel Wilson-Otto(左一)\金發局提供

  【大公報訊】金發局昨日發表兩份報告,分別關於「環境、社會及管治」(ESG)及家族辦公室。市場關注中美關係轉差及香港國安法的推出,會否影響外資投資信心。金發局董事會成員區景麟表示,機構投資者着眼長線投資,中國及亞太區的影響愈來愈大,外國投資者均紛紛加大內地的投資比重,如透過香港投資內地。而ESG於歐美已發展一段時間,亞太區相對落後,但亦正好提供投資機遇。

  四招助港拓家族辦公室

  根據CampdenResearch的調查,截至2019年7月,全球約有7300個單一家族辦公室,較2017年底增長38%。其中,亞洲同期增長44%,高於世界其他地區。金發局指,香港可以借助亞洲的強勁增長,進一步發展成為家族辦公室業務的區域中心。金發局董事會成員黃子遜補充指,全國高資產淨值家族中,大灣區就佔了23%,對香港而言是好大的發展機會。事實上,儘管香港並沒有本地的家族辦公室規模統計數據,但有統計指出,香港超高資產淨值家族的財富總額估計為1.179萬億美元。

  金發局就香港成為亞太區內的家族辦公室樞紐提出四項建議,包括更靈活及明確的監管制度、更具競爭力的稅務措施、更度身訂造的人才培訓,以及建立一站式溝通及服務平台。

  ESG方面,金發局拓新業務小組成員Gabriel Wilson-Otto表示,雖然受新冠肺炎影響,首季資本市場大幅波動,但ESG資產仍錄得21%的升幅,而投資者對ESG亦愈來愈重視。金發局建議,進一步強化香港作為亞洲區內主要ESG投資樞紐的角色,並提出五項建議,包括制訂ESG政策路線圖,以促成更協調的政策環境;保險業監管局鼓勵保險公司披露其ESG政策;監管機構開展加強監管非財務資訊匯報的準備工作;政府向企業提供參加合資格ESG課程津貼,提升員工知識及技能;及建立資訊分享平台推廣最佳常規。

  金發局主席、資深大律師李律仁表示,家族辦公室在環球投資市場上的角色越見舉足輕重,不同的金融中心都銳意吸引家族辦公室落戶和投資。同時,家族辦公室以及其他金融機構都有意加強ESG方面的投資。他相信,兩份報告中提出的多項建議將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