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國製造\自主研發增實力 邁向高質發展

時間:2020-06-29 04:24:23來源:大公報

  圖:京港地鐵與港鐵共同開發維修管理信息系統,持續為維修工程提供有效工具\受訪者提供

  「西門子、龐巴迪、ABB等海外設備製造商進入中國市場,無可避免會把自己國家的一些標準帶進中國。近年來,我們也有了自己的國標,如很多信號系統開始使用國產標準。」邵信明表示,隨着中國城軌快速發展,在相關領域也開始擁有自主研發、設計和製造的能力,部分領域的核心繫統在國際上也頗具競爭力。依靠更多的「中國技術」,中國城軌正走向高質素發展階段。

  據了解,國際城軌建設已進入自動運行系統快速發展期,境外共有32市48條共計678公里全自動地鐵線路。而內地全自動運行軌道交通始於2010年上海35.2公里的10號線,採用的是法國阿爾斯通技術。其後,廣州、上海分別在2017年、2018年建設了從加拿大龐巴迪引進技術的3.9公里和6公里APM無人駕駛線路。2019年,北京地鐵燕房線全面實現列車最高自動化等級,燕房線從信號、車輛、通信到綜合監控系統,完全採用自主知識產權,是真真正正的中國製造。

  目前城軌交通在公共交通中已居於主導地位,對於緩解城市擁堵和方便出行,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按照國家標準有地鐵、輕軌、單軌、現代有軌電車、磁浮交通、市域快軌、自動導向軌道系統等七種制式。在內地城軌交通中,地鐵獨大,佔到所有城軌總里程的77.2%。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