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深化融合\「城軌雲」連線大數據 築智慧城市

時間:2020-06-29 04:24:22來源:大公報

  圖:工作人員檢修列車   受訪者提供

  國家發改委明確城市軌道交通屬於「新基建」範疇之中,邵信明指出,「新基建」七大領域並非孤立,各個產業的最新科技可以起到相互促進和轉化的作用。

  今年3月份,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印發的《中國城市軌道交通智慧城軌發展綱要》(以下簡稱《綱要》)也提出,要推進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5G、衛星通信、區塊鏈等新興信息技術和城軌交通業務深度融合,推動城軌交通數字技術應用,推進城軌信息化,發展智能系統,建設智慧城軌。

  綱要提出,力爭通過「兩步走」,實現智慧城軌建設的戰略目標。到2025年,將完善「城軌雲」與大數據平台的體系建設和應用落地,新建城軌交通城市全部採用「城軌雲」。實現對城軌業務的全覆蓋,數據共享平台與城軌網絡安全體系同步建立。

  到2035年,「城軌雲」將成為全行業智慧城軌的支撐平台,屆時中國標準的城軌雲走向世界,技術先進、數據準確、安全可靠的數據共享平台全面建成,大數據技術在城軌交通全行業深化應用,成為智慧城市的重要數據來源。

  邵信明表示,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越來越多地融入軌道交通,最重要的是提升運營管理的能力及水平,增強軌道交通運行的可靠性及便利性,為乘客提供更好的服務,助力打造智慧城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