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紅綠彩跟唐三彩不一樣

時間:2020-05-23 04:24:37來源:大公報

  圖:磁州窰(鹽店)遺址博物館陶藝師傅正在手工製作陶器

  「磁州窰紅綠彩,跟景德鎮唐三彩不一樣。後者是低溫釉料,就是鉛丹釉,不屬瓷器。跟長沙窰也不一樣,長沙窰主要是青瓷釉下彩繪,多以點為輪廓,用了不同的藍點、黑點、綠點」。中國工業美術大師劉立中說:「唯有磁州窰紅綠彩,是中高溫燒結瓷器。」

  為破解紅綠彩密碼,他向釉料專家郭富亭請教,郭富亭給他寫了十種紅顏色的配方,他逐一嘗試。經過研磨、配製、施繪,按照某種溫度燒製。實驗結果,遠沒有古代磁州窰紅綠彩滋潤、漂亮。

  「復原試驗只需要三種東西:一種是紅色顏料,一種是白色的釉,另一種是黃色顏料。」劉立中若有所思地說:「三種顏色如果能做出來,三彩仿古就可以亂真。」

  實驗多年無實質性進展,就在一籌莫展的時候,磁州窰瓷片一個火照,給他以啟示,「火照上出現了非常漂亮的顏色,當時我眼前一亮,這下有戲了。」

  「怎麼能夠得到這個顏料,然後用什麼材料去跟它黏合,用什麼方法去跟它調製,經過反覆的琢磨和嘗試。」磁州窰研究實現了重大突破,然而,劉立中卻謙卑地說:「我只是拿下一個紅顏料。綠、黃還沒有仿到與古人完全一致的境界,我還需要再努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