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聞分析\中概股受狙擊 或引發回歸潮\王嘉傑

時間:2020-04-09 04:23:39來源:大公報

  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接二連三受到打擊,先有瑞幸咖啡自揭財務造假,及後好未來亦發現有員工虛報收入。同時,趁投資者對中概股的信心被削弱,沽空機構亦再次發表沽空報告,狙擊其他中概股。可見,中概股的信心危機可能又再出現。同時亦可能會引起另一輪退市回歸A股或到港股上市的趨勢。

  其實中概股被沽空機構狙擊並不是第一次,過去亦有不少公司因為沽空機構的狙擊而要退市,當中因為信心危機而引發大批中概股退市潮是在2011年。該年分眾傳媒面對渾水前後共5次狙擊,雖然分眾傳媒不斷作出否認及反駁,但最終渾水的報告令到美國的投資者給予分眾傳媒偏低的估值,在股價長期低迷下,分眾傳媒於2013年私有化,在納斯達克退市,並在2016年借殼回歸A股上市。

  參考有關例子,今次引發的中概股被追擊的浪潮,即使部分公司並沒有在財務上造假,但卻可能因為被沽空機構追擊,而股價長期低迷,選擇私有化並回到A股,或是到港股上市。尤其是現時,A股因為在疫情受控,表現或勝於環球其他資本市場,對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會是一個吸引之處。

  另外,若中概股要想在美股市場繼續生存,則可能要參考新東方教育,該公司在2009年和2012年分別遭到香櫞和渾水狙擊,導致股價大跌。

  對此,公司先作出回購,同時成立獨立特殊委員會,調查渾水報告中所提出的種種質疑,再過了10個月,新東方股價回到了渾水沽空前的價格,並再平穩向上。

  因此,現時受到狙擊的公司不能只發出空泛的反駁,而是要花大量資源作調查才能挽回投資者的信心。同時要留意市場過去亦有質疑自揭財務造假的瑞幸咖啡,在反駁渾水的沽空報告並不「到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