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特 稿\疫情沖淡需求 普洱茶價恐跌\丁樹勇

時間:2020-04-03 04:24:06來源:大公報

  人們對普洱茶的認知,多在於其品飲屬性,強調口感與功效。其實,普洱茶可長期存放的特殊性,賦予了其金融屬性,極具投資價值。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已無可避免,普洱茶產業也難置身事外。茶文化人士馬哲峰分析認為,2020年普洱春茶季,疫情影響下帶來的消費市場疲弱、終端茶商預期降低、中端茶廠趨向保守,或導致古樹茶原料價格整體下跌。

正常投資年收益增15%

  在香港仕宏2018秋季拍賣會中,猛海茶廠出品的12提「88青餅」以672萬港元成交,30年間價值提升了上千倍,顯示了普洱茶非凡的收藏價值。而具有劃時代的代表性茶品更是價格不菲,可與高品質的紅酒相媲美。

  雲南普洱茶文化學者包忠華此間認為,正常投資貯存普洱茶的年收益增值在15%是較為正常和健康的,即6年左右投資收益翻一倍、9年翻兩倍,20年達到6至7倍。

  從隸屬第一產業的上游來看,雖然雲南古茶山屬經濟效益較好的產地,但也仍難擺脫靠天吃飯、受季節影響明顯的先天缺陷。往年主要考慮天氣對於普洱茶的影響,其次是經濟大環境條件;而今年還要考慮的,是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會對普洱茶產業的傳導效應。當前的情況是,由於疫情影響,今年已經可以採摘的小樹茶面臨無人可採的尷尬局面。

  雖然普洱春茶的採摘季通常由3月下旬開始,高峰期在4月份,5月初結束,屆時或許疫情已被控制,對普洱春茶的採摘影響不大;但疫情可能對春茶採製產生不利影響,或是大概率事件。

  雲南屬疫情較輕省份,重大公眾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或許有望較其他省份較早解除;但如果銷區省份疫情控制解除較慢,或是即便解除以後,在心理上、經濟上都未能快速從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中擺脫出來,或將導致前往產地收購普洱茶的人流、資金流下降。

  隸屬第二產業的茶企有着自身優勢,重要的是毛茶原料儲備,在遭遇原料市場價格暴漲或者是暴跌的時候,可以起到防火牆的作用。如果原料價格暴漲,則通過跨年份進行原料拼配,降低成本保障收益;如果原料價格暴跌,真正有眼光有實力的企業,則可以抄底進入。

  不過,消費市場受損導致下游銷售受阻不可避免,預售回款壓力增大,全年市場銷售預期降低,也考驗着茶企的資金儲備、心理承受能力。

  而隸屬於第三產業的普洱茶商,應是疫情影響下最困難的群體,廣大中小茶商通常在春茶季預收客戶貨款,親赴茶山收購原料,而疫情影響下的被迫歇業正值春茶季,已普遍遭受損失,處境艱難。而普洱茶作為彈性消費品,消費者手中足夠的存貨,或許也將加劇市場預期降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