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疫情控制\假疫苗害慘養殖戶

時間:2020-01-20 04:24:28來源:大公報

  圖:鹽城市一家因為非洲豬瘟而死亡殆盡的養殖場

  目前豬瘟疫情雖然有所緩解,但並未得到徹底控制。業界期待國家組織科研機構,加快非洲豬瘟疫苗的研發進程,同時加大打擊銷售假疫苗和病死豬等不法行為。江蘇一位匿名養殖戶透露,自豬瘟疫情爆發,養殖戶人心惶惶,預防疫苗卻一直沒有研發出來。在此情況下,一些不法分子到處高價推銷所謂的非洲豬瘟疫苗,很多不明就裏的養殖戶購買後給豬隻注射,出現大量不良反應甚至死亡案例。

  除銷售假疫苗外,還有一些不法分子趁機收購和販賣病豬和死豬,導致非洲豬瘟疫情進一步擴散。安徽省養殖戶老楊稱,去年疫情流行時,當地政府部門曾在主要道路設卡攔截,防止疫區病死豬進入當地,但仍有一些不法分子躲過關卡,每天深夜從偏僻小路將疫區豬肉運進當地。

  老楊和其他養殖戶為此曾自發組成巡邏隊,每天深夜到各偏僻路口巡邏,並曾當初抓獲運送病豬的車輛。不過對方很快找來一大幫地痞無賴,將老楊等人打傷,等警察趕到時對方早已一鬨而散。

  更有甚者,前述江蘇省養殖戶指,一些疫區官方人員,違規開具動物檢驗檢疫證明,令疫區豬隻披上合法的外衣,被長途販運到其他地區,導致了疫情的進一步擴散。

  去年12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也曾披露,浙江省慈溪市附海鎮農業農村辦公室工作人員岑佰恩,利用負責全鎮畜牧生產巡查、動物防疫檢疫、病死豬處理等職務便利,非法收受財物,被養殖戶舉報後得到查處。

  老楊和前述江蘇省養殖戶均希望,相關政府部門加大對銷售假疫苗和病死豬等不法行為的打擊力度,避免養殖戶上當受騙和疫情進一步擴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