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轉型發展\大企加快投資

時間:2020-01-20 04:24:27來源:大公報

  圖:全穩生技每一頭仔豬出生後36小時之內,養殖員都會為其打上RFID耳標\受訪者供圖

  江蘇省農業農村廳的信息顯示,去年以來,該省多個地市均出現大企業加快投資大規模養殖場的現象。例如,徐州市引進立華、溫氏等十一家企業集團,在適養區新建高標準生豬養殖場,目前已有八家建成投產,預計2020年新增生豬產能150萬頭以上。淮安市九個產能20萬頭以上生豬養殖集團正在積極增產或加快建設進度,溫氏集團年屠宰能力達100萬頭生豬定點屠宰場也已獲批。

  在宿遷市,德康農牧百萬頭生豬項目已有三個種豬場建成投產,另外還有五個商品代豬場已經開工建設;光明集團一期萬頭種豬場已建成投產,10萬頭育肥豬場預計將於3月底建成。

  江蘇省政府辦公廳去年10月下發的《關於穩定生豬生產保障市場供應推動生豬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到2022年,全省養殖規模化率達到85%以上;到2025年,養殖規模化率進一步提高至88%以上。

  前瞻產業研究院發布的分析報告指出,未來一段時間內,規模經濟仍將驅動中國生豬產業的轉型發展,規模化養殖將是生豬養殖行業的主要趨勢,中小散養戶退出的市場空間,將由大型的規模化企業來填補。

  艾媒諮詢分析師認為,生豬養殖的專業化進程在不斷加快。未來,細分企業不斷整合壯大,而其他養殖戶走向專業化分工。除了傳統的繁育到肥豬出欄一體化的養殖模式外,「種豬培育→仔豬哺育→育肥飼養」的專業化分工協作比例將不斷增加。此外,適度的規模經營可有效克服養豬業生產的瓶頸,提升產品的安全性,提高經營效益,實現規模化養殖與效益並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