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互利共贏\貿談吹暖風 美貨進口連增兩月

時間:2020-01-15 04:24:52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產品具極強國際競爭力,是未來中國外貿穩定增長的重要基礎\大公報記者倪巍晨攝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儘管美國仍是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但受貿易摩擦影響,去年中美貿易數據呈降勢。海關總署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對美國進出口總值3.7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降10.7%。但隨着中美經貿磋商的積極推進,去年11月、12月中國自美進口數據已現恢復性增長。受訪分析師相信,隨着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簽訂,今年中美貿易前景的不確定性將進一步降低,中國外貿條件將獲改善。

  大豆增速超50%

  興業銀行兼華福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留意到,去年11月開始,中國自美國進口增速連續2個月維持零以上,特別是大豆進口同比增速已連續2個月維持50%以上。他提醒,上月中國對美國出口增速降幅收窄8.4個百分點,拉動中國出口整體增速回升1.6個百分點,中美經貿磋商獲得的積極進展,會在一定程度緩解了出口企業的悲觀情緒。

  中美本月15日將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蘇寧金融研究院研究員陶金表示,上述協議簽訂後,短期中美貿易活動將會增加,兩國貿易前景的不確定性將進一步降低,這對全球貿易和經濟復甦會構成明顯利好。而中美第二階段談判取決於第一階段協議的實施情況,在中美經貿形勢短期內穩定增長背景下,雙方的溝通和談判仍將繼續推進。

  「中美貿易摩擦的『降級』,將令中國出口的貿易條件獲得改善,進而對中國經濟增長構成體制」,中金公司宏觀分析師常慧麗也相信,貿易摩擦的緩和亦將改善投資情緒,進一步抑制人民幣匯率的貶值預期。

  瑞銀料今年中美貿易好轉

  海關總署副署長鄒志武也強調,「中國有龐大的市場,貿易也是多元化的。中美經濟貿易關係會在互利共贏基礎上取得新進展,不僅僅對中美兩國,對世界各國的貿易、經濟發展都是有益的」。

  展望未來政策,瑞銀投資研究部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猜測,在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中國除購買美國農產品外,可能還會推出一些機構性政策,包括加大開放、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及技術轉讓等,美方也會落實此前有關關稅方面的承諾。她補充說,隨着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簽訂,今年中美貿易衝突將較去年有所好轉,至少不會繼續惡化,「美國可能已在一些技術、科技產品方面對華限制,中國應增加科研投入,繼續推進產業升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