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貿戰緩和 中國進出口雙雙回暖

時間:2019-11-09 04:24:18來源:大公報

  高基數效應消退、中美貿易關係回暖,按美元計價,上月內地進、出口跌幅齊收窄,分別跌6.4%、0.9%;實現貿易順差428.1億美元。市場相信,中美貿易吹暖風,中國外貿面臨的外部不確定性或趨於緩和,後續外貿數據將呈現企穩態勢。然而全球外需偏弱勢頭難以扭轉,出口短期內難現大幅反彈。

  外電此前估算,10月按美元計價進、出口分別跌8.9%及3.9%。交銀金研中心資深研究員劉健認為,中美經貿磋商持續積極推進,同期歐元區及美國經濟數據在10月短期企穩,貿易環境改善和去年同期低基數因素,均對中國出口構成支撐。上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雖回落,但也因去年基數因素令當月進口降幅收窄。

  內需或見底 拖累進口增速

  招商證券宏觀分析師劉亞欣分析,三個原因令進口在去年同期基數較高的情況下仍然有相對強勁的表現。一是時點性因素的影響,上月進口較低迷,可能存在月度間的騰挪;二是內需或已見底,進一步拖累進口增速;三是價格因素的帶動,10月食品、金屬分別上升1.9%、0.3%,而美元指數回落、人民幣升值對進出口增速均有正向帶動。

  按人民幣計價,10月中國出口升2.1%、進口跌3.5%,實現貿易順差3012.8億元。累計今年前10個月,人民幣計價出口升4.9%、進口跌0.4%,累計貿易順差錄2.35萬億元。按美元算,累計前10個月的出、進口分別跌0.2%及5.1%,累計錄貿易順差3402.9億美元。

  興業證券兼華福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指出,上月中國進出口雙雙回暖,驗證了該行此前有關四季度中國經濟將企穩的判斷。魯政委明言,中美若能就「取消已加徵關稅」取得實質性進展,中國對美國進出口增速就將進一步修復;此外,當前內外部經濟的企穩同樣有益於中國進出口數據的好轉,疊加低基數效應,後期中國進口、出口增速或維持企穩回升的勢頭。

  申萬宏源中國經濟研究主管秦泰相信,年內剩餘時間至明年,中國外貿面臨的外部不確定性或趨於緩和。他預計,11和12月美元計價中國出口同比增速有望分別回升至2.4%和10%左右,明年全年中國出口增速或在外需企穩背景下回升至2.5%左右。

  西南證券宏觀團隊楊業偉、張偉認為,一方面,中美貿易衝突緩和,難以改變全球經濟走弱將帶動外需保持弱勢的狀況;另一方面,隨着內地穩增長政策,基建投資小幅回升和房地產強韌將帶動進口逐步回升。未來一段時間,外貿形勢將呈現外需弱平穩,內需逐步改善,而貿易順差逐步收窄的格局。

  基建加速落地 經濟趨穩

  宏觀經濟方面,中海晟融資首席經濟學家張一估計,出口的弱復甦和年底基建項目的加速落地將推動經濟短期企穩,預計四季度經濟增速在6.1%,但進口持續疲弱意味若沒有更加有效措施,經濟明年面臨進一步下行壓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