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國經濟\澳門證交所方案已報中央 冀年內成事

時間:2019-10-14 04:24:21來源:大公報

  圖:澳門特區金管局表示,澳門證券交易所要達至錯位發展,必須充分了解自身的優勢

  廣東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何曉軍近日在廣州出席「第八屆嶺南論壇」時透露,澳門證券交易所方案已經呈報中央,希望能夠將澳門證券交易所打造成人民幣離岸市場的納斯達克。消息引起各界關注,這意味着中國將誕生第五家證券交易所,當中有三家就在粵港澳大灣區。澳門特區金管局13日回應稱,目前已委託國際顧問公司對此開展可行性研究,相關研究工作正有序進行。澳門特區金管局還表示,考慮到澳門鄰近已有多個成熟的金融中心,澳門要在此領域有所突破,達至錯位發展,必須充分了解自身的優勢。\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

  澳門特區金管局昨日在其微信公眾號表示,為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稱《綱要》)提出「研究在澳門建立以人民幣計價結算的證券市場」,澳門金融管理局已委託國際顧問公司對此開展可行性研究。據透露,目前相關可行性研究工作,將以「發揮澳門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的原則,並根據國家對大灣區的戰略部署作整體性的考慮。後續,特區政府將結合顧問公司研究結果,優化澳門金融發展的規劃並有序落實。

  搭建葡語國家經貿平台

  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教授、自貿區綜合研究院副院長毛艷華告訴大公報,《綱要》提出研究在澳門建立以人民幣計價結算的證券市場,此舉可促進澳門產業的多元化,凸顯澳門金融發展特色,以葡語國家平台為國內金融進一步打開向世界敞開的窗口。他指出,澳門回歸20年來,產業多元化、治理能力提升等,是關係澳門繁榮發展的重要問題。「澳門面積非常小,缺乏發展實體經濟的土地,但澳門擁有自由港優勢,同時是我國與葡語系國家經貿合作的平台。這個定位在金融領域大有文章可做。」

  此前澳門財政司司長梁維特接受媒體時表示,打造澳門證券交易所,發展澳門特色金融服務,有利於拓展本地金融市場的投融資渠道,實現澳門金融產品多元化,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為澳門帶來新的發展契機,澳門也將持續完善澳門金融市場的軟、硬基礎設施,加強澳門與內地的金融合作,穩步推進本地金融服務全方位發展。

  「這一年來,澳門在發展國際金融市場已有取得不少成績(見附表)。」毛艷華表示。對於未來大灣區內將會出現港交所、深交所及澳門證交所三家證券交易所,他認為香港、澳門、深圳三地的交易所將各有特色,共同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香港是重要的人民幣離岸市場,目前70%以上的人民幣結算交易發生在香港。而澳門與葡語系國家的經貿往來,是國家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平台。要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深圳,其定位也提到了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上先行先試的功能。「下一步發展重點,則是加強粵港澳三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通過金融產品的互認、監管跨境合作、建立溝通協調機制等措施,進行分工協作。」

  提升中國國際金融話語權

  除了澳門證交所外,針對綠色碳排放的廣州期貨交易所也預計在年內獲批。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梁海明認為:「大灣區的多個交易所有望成為未來金融治理體系的國際協作的平台,將有助於中國未來參與制定全球金融體系的遊戲規則,提升中國在國際金融體系中的話語權。」

  梁海明指出,互聯網迅速發展衍生出金融科技,帶來了新的金融產品,綠色金融的發展也成大勢所趨,面對金融業的新情況、新的交易模式和市場遊戲規則。然而,目前全球金融治理體系未能與時俱進。為此,他認為未來大灣區多個交易所可在金融監管制度、監管框架、法律框架等方面加強與各國合作,從而使得中國進一步參與並完善全球金融治理體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