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經分析\加快開放掀起牛市開端\大公報記者李靈修

時間:2019-09-11 04:24:32來源:大公報

  在過去一個月中,A股走勢明顯強於港、美股,似乎完全無視人民幣貶值等利淡因素。究其原因,除了股樓「蹺蹺板」效應持續發酵之外,監管層堅定市場開放不動搖,亦為投資者信心注入強心劑。而昨日宣布的QFII、RQFII「鬆綁」政策,就是最新案例。在中美貿談仍不明朗的背景下,中國在金融領域的積極取態意義非凡,相信會吸引到更多外部長線資金配置A股。

  近兩年來,中國資本市場的開放力度有目共睹。A股先後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富時羅素國際指數及標普道瓊斯指數,進一步打通「外水內流」的資金渠道。此外,滬港通、深港通每日額度擴大、滬倫通成行,科創板率先試點註冊制改革等舉措,也都為市場營造出良好環境。

  與之相對,外資也在加快流入A股市場的步伐。2018年雖然大盤出現大幅下跌,但外資淨流入亦高達2942億元。而自本月開始,「春江鴨」已提前動手,陸股通連續九個交易日錄得淨流入,上周(2日至6日)北上資金共計308億元,刷新了2018年11月以來的最大單周淨流入紀錄。

  另一方面,A股市場的外資比例還有大幅提高的空間。今年1月14日,監管層將QFII總額度擴大一倍,由之前的1500億美元調升至3000億美元,但截至8月30日,外管局審批外資規模1113.76億美元,不足總額度的50%。

  當然,外資湧入並非單純捧場,而是A股作為「投資窪地」的機遇。今年以來,滬綜指、深成指累計升幅分別為21%、33%,大幅跑贏MSCI全球指數的14%。在美股牛市岌岌可危的當下,A股作為國際資本避風港的作用將更加凸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