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融開放提速 QFII取消額度限制\提升A股國際化與機構化 A50及恆指夜期造好

時間:2019-09-11 04:24:31來源:大公報

  圖:外管局取消外資投資額度限制,富時中國A50指數期貨亦上漲0.4%

  國家外匯管理局決定取消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額度限制;同時RQFII試點國家和地區限制亦一併取消。國家外管局總經濟師王春英稱,這可進一步支持境外投資者參與境內市場,切實支持國際主流指數有序提高境內股票和債券市場權重,提升中國資本市場的國際認可度。分析相信,措施對整個金融開放是一個非常大的支持,隨着金融開放政策進一步落地,中國A股國際化與機構化的進程將進一步提速。

 [大公報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

  消息甫公布,富時中國A50指數期貨上漲0.4%。消息也帶動恒指夜期中段曾經反彈143點,見26777點。

  王春英表示,隨着MSCI、富時羅素、標普道瓊斯以及彭博巴克萊等主要國際主流指數將中國股票和債券納入其指數體系,境外投資者對中國金融市場的投資需求相應增加,措施極大便利了境外投資者投資內地金融市場。下一步,國家外匯管理局將修訂《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境內證券投資外匯管理規定》等相關法規,明確不再對單家合格境外投資者的投資額度進行備案和審批。

  蘇寧金研院研究員陶金認為,外管局新政是中國擴大開放範圍、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擴大金融市場開放中的一環。可以預見未來境外投資者對中國權益和固收資產的投資需求將續增長。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武雯預計,境外人民幣使用渠道因此拓寬,中國對境外投資者的吸引力亦會隨之增強。中信証券明明形容措施是金融開放政策的進一步落地,對整個金融開放是一個非常大的支持。

  有助境外人民幣回流

  華寶基金副總經理李慧勇表示,額度限制取消後,將方便外資投資中國市場,且有助於境外人民幣的回流,有利於發掘中國資本市場的潛力,且令更多投資者分享中國資本市場的紅利。符合條件的外資可加大對中國資本市場的配置;此外,隨着境外機構持股量的增加,海外成熟的投資理念將被引入,從而降低中國資本市場的投機性,塑造「價值投資」的理念,更好地將中國資本市場建成「價值發現場所」。

  德意志銀行固定收益策略分析師劉立男指出,取消外資投資額度限制符合甚至超過市場預期,人民幣債券市場即將進入更多全球性主要債權指數,德銀預期,人民幣債券市場長期投資資金流入規模將達3.3萬億元,若將海外央行、金融監管機構投資計算在內,未來5年資金流入將達5.5萬億元。

  外匯管理局表示,下一步將不斷採取有力措施擴大對外開放,支持境外投資者投資境內金融市場,提升跨境投融資便利化程度。同時,在開放中適應開放,切實防範跨境資本流動風險,維護國家經濟金融安全。

  外資多為長線投資資金

  陶金直言,當前外資在中國資本市場中的投資規模佔比仍然較低,在進一步放寬境外資金投資限制和範圍,對接國外資本市場運行機制,對接相關國家資本市場投資規則和標準等方面,中國仍有較大改善空間。但他也提醒,境外資金的進入並不會造成股市的大幅波動,外資中較大比例仍是長線資金,其投資時限較長,短線操作規模較小;另一方面,全球指數投資基金依據全球主流指數的配置受這些指數納入中國資產的節奏影響,也不會進行一次性的大規模配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