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A股豬年開門紅 逾700億外資掃貨

時間:2019-02-12 03:18:45來源:大公報

  圖:昨日消費類板塊漲幅居前,中小市值個股亦出現補漲行情/中新社

  中國資本市場繼續改革,完善內地投資環境,加上外圍利好消息及中美貿易談判預期好轉等,A股豬年首個交易日實現「開門紅」。創業板指收盤站上1300點漲3.53%,深成指也大漲3.06%;滬綜指收升1.36%報2653.9點。外資看好A股,計及昨日北上淨流入50億元,年初至今北上資金淨流入已達708億元。分析相信,當前國際外圍環境維持相對友好,內地政策層面利好不斷,將為A股風險偏好修復延續創造有利條件,A股紅二月可期。/大公報記者 彭巧容

  深成指及創業板指昨日高開高走;滬綜指小幅低開後,漲幅也逐步擴大。盤面上,消費類板塊漲幅居前,中小市值個股出現補漲行情,金融股則普遍下挫。隨着市況好轉,當日兩市成交也明顯放量,由對上一個交易日的2617.46億元(人民幣,下同)擴22%至3198.66億元。

  全球貨幣政策轉寬鬆

  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1月末執掌證監會,其後火速推出包括將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兩制度合一,放寬准入條件、縮短審批時限,加大開放資本市場力度;同時,進行逆周期調節,擬取消券商融資融券「平倉線不低於130%」的統一限制,並擬放寬券商公司投資成份股、ETF等權益類證券風險資本,鼓勵券商投資股票,讓A股豬年首個交易日延續了狗年最後交易日的升勢。工銀瑞信基金相信,在近期政策面暖風頻吹,政府各部門穩增長和促改革政策信號持續釋放,預計短期市場風險偏好還將處於改善趨勢中。中長期看,隨着中國改革開放的進一步深入推進,資本市場各項制度的不斷健全完善,投資者結構的優化,當前A股市場的投資性價比不斷凸顯。

  春節假期期間,美方宣布將於本周四至周五在北京與中方代表進行新一輪貿易磋商,提振市場氣氛。國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師李少君坦言,中美經貿談判預期好轉;美、歐、澳、印央行均釋放出偏寬鬆信號,有利於緩解市場對全球經濟動能放緩擔憂;中國資本市場新政不斷,提振市場情緒;對外開放舉措陸續推進,市場近期風險偏好修復。國金策略進一步指出,美聯儲將重新審視利率點陣圖,印度2019年意外降息,中國經濟下行趨勢不止,使得中國3月「降息」成為可選項。

  李少君相信,當前國際外圍環境維持相對友好,中國政策層面利好不斷,將為A股風險偏好修復延續創造有利條件。

  在中國持續加大資本市場下,北上資金昨日實現連續第八個交易日錄得淨流入,淨流入金額為50億元。另中央結算公司網站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債券已連續兩個月獲境外機構增持。境外機構持有的中國債券規模一月環比微增0.08%或12.2億元,至1.508萬億元,而前一個月則增加826.9億元。

  基金籲提防「商譽雷」

  中金公司指出,計及昨日北上淨流入50億元,年初至今北上資金淨流入已達708億元。北上資金流入強勁,背後有發達市場貨幣政策走向邊際寬鬆、新興市場估值具備相對吸引力、貿易摩擦擔心暫時緩解、中國政策力度在不斷加碼、國際指數可能會提高A股納入比例、中國優質個股估值具備全球吸引力等因素。該行預計,A股「躁動行情」有望延續,指數回暖在一定程度上提前透支「兩會」行情,A股紅二月可期,但三月市場指數反彈仍將有瓶頸。

  不過,海富通基金經理黃峰對年前集中爆發的「商譽雷」仍有所顧慮。黃峰認為,儘管短期風險有緩解、長期擔憂仍壓制,失控風險消除、失速風險仍在,改革與轉型信心亟待提升,中長期看整體市場環境仍不容樂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