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乙二醇期貨大連上市 首日跌逾5%

時間:2018-12-11 03:18:20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證監會期貨監管部主任羅紅生與大連市副市長靳國衛(右)鳴鑼開市\宋偉攝

  【大公報訊】記者宋偉大連報道:乙二醇期貨合約昨日在大連商品交易所(大商所)上市交易,上市首日整體低開低走,成交活躍。截至昨日收盤,主力合約EG1906成交67.47萬手,收報每噸5674元(人民幣,下同),跌5.43%。其餘五支合約下跌5.02%至7.13%不等。

  首批上市的乙二醇期貨EG1906至EG1911共六個合約,掛盤基準價均為每噸6000元。據介紹,乙二醇期貨合約每手交易10噸,交易保證金暫定為合約價值的6%,漲跌停板幅度暫定為上一交易日結算價的5%,新合約上市首日漲跌停板幅度為掛盤基準價的8%。交易手續費每手4元,當日同一合約先開倉後平倉手續費分別減半收取。

  國泰君安期貨分析指,短期來看,乙二醇期貨掛牌價相對現貨價格偏高,EG1906合約偏弱,但在跌到成本線後,期貨運行邏輯也將由期貨預期轉為現貨基本面。在目前乙二醇現貨基本面不悲觀的情況下,下跌反是買入機會。但中長期而言,在成本與需求雙雙坍塌下,乙二醇仍存在壓力。

  乙二醇是重要的石油化工基礎有機原料,中國是全球最大的乙二醇進口國和消費國。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副會長傅向升表示,今年因受國際貿易保護主義影響,全球經濟增長的不確定性因素不斷增加,但中國石化行業的經濟運行還是呈現出穩中向好的總體態勢。前10個月,石化行業的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15%,利潤總額同比增長41.8%。

  中國證監會期貨監管部主任羅紅生表示,推出乙二醇期貨對於服務相關企業風險管理,促進行業結構升級和優化,增強中國乙二醇國際定價影響力都具有十分重要影響。證監會將加快推出符合實體經濟需要、具備市場條件的期貨期權品種。

  大商所理事長李正強表示,在確保市場安全平穩運行前提下,大商所將加快推出更多新工具新品種,持續做精做細已上市品種,加大整合商品互換、倉單串換、基差交易等場外市場業務,穩步擴大市場對外開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