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行家拆局:OTC平台魚肉散戶

時間:2018-09-13 03:17:28來源:大公報

  一年前內地七部委聯手頒布「9.4禁令」,嚴厲取締內地ICO(虛擬代幣發行)融資活動,並關閉數字貨幣交易所。相關企業自此轉戰境外,不少落戶於香港,亦帶旺本港市場。但有業內行家指,部分無良企業通過在港建立場外交易(OTC)平台,同時在內地開設大量個人銀行帳戶,繞過監管吸納資金。「雖然個個都話面向的是海外投資者,但其實在平台上交易的內地客比例驚人。」

  OTC平台不同於過往的數字貨幣交易所,實質是一個C2C(用戶對用戶)交易平台,平台方名義上只收取少量信息撮合費用。OTC平台可為用戶提供衍生品交易,在OKEX內部就是指「合約交易」。但需要注意的是,「合約交易」不存在實物交割的能力和選項,僅憑藉一套自行定義的「指數價格」對合約進行交割,「指數價格」自身也沒有明晰的產生機制。

  前述行家指出,境外OTC平台會在內地申請眾多個人銀行帳戶,且開戶行通常為內地偏遠地區,旨在通過銀行的反洗錢測試。其後平台會招徠內地客通過向上述戶頭轉帳、並上傳銀行收據的方式,完成「入金」流程,即用人民幣買入合約產品。他續稱,因為合約交易實質上就是個高槓桿期貨,且與數字貨幣實物完全脫鈎,非常容易形成一個「莊家市場」。平台方通過操縱「指數價格」來魚肉投資者。

  另據媒體報道,不少維權者指責OTC平台涉嫌造假,如合約指數與現貨價格相差過大,不到平倉線就自動被爆倉等。行家表示,自從去年5、6月份市場出現大量只提供衍生品的OTC平台,這種情況時有發生。對於有關「OKEX通過提前買入空單,然後在大跌時人為宕機」的猜測,他直言,「如果是真的,只能說吃相太難看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