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林下經濟:從「賣木頭」到「賣特產」/大公報記者 盧冶

時間:2018-07-12 03:17:31來源:

  「過去很多林蛙皮都被村民扔到山溝裏,通過轉化吉林大學的創新成果,現在林蛙皮『變廢為寶』,1斤能賣上30元(人民幣,下同)。」站在通化康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外,董事長林萬君向大公報記者介紹道:「我們公司推出了抗菌肽系列產品,很受市場歡迎,未來還將繼續開發蛙卵、內臟及蛙骨等相關產品,開拓更廣闊的市場。」

  通化康元生物是目前內地唯一專業從事長白山林蛙(雪蛤)抗菌肽精深研發加工的生物高科技民營企業。公司依託吉林大學校企合作,採取高科技專利技術提取、研發、生產林蛙抗菌肽系列產品。

  在今年吉林省首屆電商精準扶貧特惠展銷會上,吉林派諾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攜數十款松類產品參展,該公司是一家專業從事松類產品研發、精深加工及銷售的林業產業和農業產業雙龍頭企業,致力於對紅松子進行全產業鏈開發,利用松塔皮、松子殼開發的紅松精油在食品、飼料化工等方面應用前景廣闊,產品出口美國、加拿大、歐洲、日本、韓國、泰國等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

  依託域內豐富的林下資源,吉林省開拓出一條利用率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三高」發展模式,助推吉林省林業整體轉型升級。

  過去,吉林省林業的主要收益來自「賣木頭」,但在生態保護需求日益高漲的當下,顯然過去的傳統方式與可持續經濟發展的目標已不能匹配,林下經濟成為不少林區發展的新動能。

  夏天是春耳的採摘季,敦化市秋梨溝鎮秋梨溝村的興達木耳專業合作社裏的社員井然有序地忙碌着,部分木耳已具備採摘條件。據合作社負責人介紹,合作社採用統一菌種、統一原材料、統一技術指導、統一收購、統一銷售的運行模式,年產量在40噸左右。

  吉林省伊通滿族自治縣縣長曾范濤表示,加快建設現代農業生產體系,應該因地制宜,抓好種植品種、種類和方式的調整。去年,伊通縣加大中草藥、大榛子的種植,提高了單位土地的產出效益。「要抓好農產品精深加工,重點提升產業質量和精深加工水平,改變單一原材料輸出的發展模式,增加附加值的同時多創造就業崗位,讓農民能在本地就業。」

(之十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